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北京喜剧院激发喜剧欣赏热 在舞台上释放笑的魅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30日07:40 来源:人民日报 王珏

北京喜剧院外观。
资料图片

喜剧《戏台》剧照。
资料图片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位于北京东二环的北京喜剧院与城市霓虹交相辉映。“北京喜剧院”5个大字,在夜色中散发出温暖的 光芒,正中的“喜”字,仿佛一张热情的笑脸,尤为醒目。7月16日,酝酿1年多的北京喜剧院开幕。作为全国首家以喜剧为核心定位的专业剧场,北京喜剧院将 如何形成喜剧制作机制,探索中国喜剧艺术风格,上演世界各国高品质的喜剧?

  为何建立一所专业的喜剧院

  14场门票全部售罄!作为北京喜剧院开幕大戏,由喜剧明星、北京喜剧院艺术总监陈佩斯导演的《戏台》为其迎来了“开门红”。7月16日晚首场,陈佩斯携 手杨立新等戏剧名角,演绎了一段乱世戏班的谐趣往事:误会、错位、巧合,种种喜剧“段子”层出不穷;军阀、名角、地痞、姨太太,在一个小小戏台的台前幕 后,摩擦出别样的火花;笑声、掌声、喝彩声,不绝于耳。“台上见台,戏中有戏”,让人在观演之后留下的不仅仅是笑声,更有一番思索。 

  伴随着《戏台》的开演,北京喜剧院首个演出季也拉开帷幕。从7月16日至12月31日,来自北京、台湾和美国、意大利等地区与国家的近100场演出将在喜 剧院亮相。其间,观众既可在《河东狮吼》《我不是保镖》《五斗米靠腰》等诸多中国原创佳作中开怀大笑,也可跟随美国电光火线剧团的《丑小鸭》、意大利布雷 西亚喜剧院的《女店主》等,一览世界喜剧的无限风光。

  戏剧,在北京、上海等城市正成为市民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专门的喜剧剧场却一直缺位。作为国内第一家喜剧院——北京喜剧院的成立,恰好弥补了戏剧演出中的一个空白。

  喜剧深得中国观众的喜爱,也是世界戏剧的重要内容,许多喜剧名作都曾在中国舞台上演,可近些年,真正有思想内涵、耐人寻味的喜剧日渐稀少。小品似乎成了 唯一的喜剧,插科打诨好像就是喜剧的全部。在戏剧专家蔡体良看来:如今中国喜剧的发展并不乐观,真正意义上的喜剧精品,屈指可数。“我们似乎已经忘了什么 才是喜剧!”在北京喜剧院开幕当晚,一位姓柳的大学教师也这样说。

  而今后,在北京喜剧院的舞台上,人们终于能品鉴到什么是真正的喜剧,也可以体味到世界喜剧发展的最新水平。“如果一个国家,没有喜剧艺术的创造,那将是莫大的悲哀,一个能够创造并欣赏优质喜剧的民族才是充满智慧的民族。”北京戏剧家协会秘书长杨乾武说。

  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副所长宋宝珍对北京喜剧院的发展,内心也充满期待:“在世界戏剧史上,喜剧艺术已经走过了2500年,今天依然是我们穿过暗夜 的曙色,透过郁闷的清风,寡淡口味中的一抹鲜咸,寒冷冬夜的一厢温暖。喜剧是小丑的艺术,它以自由狂欢式的无所顾忌,消泯人性隔膜;喜剧是讽刺的艺术,它 以嬉笑怒骂的方式,向一切陈规陋习开战;喜剧是幽默的艺术,嬉笑的背后有明敏的睿智,哲思的回味;喜剧是狂欢的艺术,也是最大众、最通俗、最本质的人生诉 求。时代需要喜剧艺术,人民需要喜剧艺术。”

  “一直以来,我们期待感受喜剧最纯粹的魅力,期待那种有意味有滋味的笑,期待被商业文化挤到边缘的喜剧艺术重回当代文化生活中来,北京喜剧院的出现,让人们看到了这种希望。”作家冯骥才如是说。

  如何打造喜剧创作表演的经营机制

  北京喜剧院由国家大剧院、东方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有限公司、北京大道文化节目制作有限公司三方合作,国家大剧院负责运营管理。对已有7年多管理经验的国家大剧院来说,运营北京喜剧院,是其经营管理模式的外延。

  “大道文化”的创办人陈佩斯说,“我们虽然已经在喜剧市场耕耘多年,但作为一家民营公司根本不可能调动这么多资源,市场营销中也很难产生这么大的推动 力。”他说的是实情,当《戏台》刚刚售票时,销售状况并不理想,而当国家大剧院介入后,凭借着成熟的营销方式,票房迅速被推了上去。“喜剧院的经营管理已 经纳入了国家大剧院的统一平台,综合操作,所以才有了这样的结果。”国家大剧院一位了解票房销售内情的负责人这样介绍。

  其实,经营喜剧 院对国家大剧院而言,也是个严峻的考验,因为除了管理、营销外,还需要制作、创作、经营喜剧,这需要另一种思维模式。近日,某喜剧演员在电视上把巾帼英雄 花木兰扮演成一个傻妞,引起观众不满,也引发了人们对喜剧的讨论。某种程度上,这暴露了国内喜剧艺术概念的缺陷与畸形。

  作为一个以喜剧 为核心定位的专业剧场,最大的困难恐怕就是作品和表演了,没有持续的创作、稳定的团队、成活率高的作品、高水平的表演,就不可能吸引足够的观众,特别是年 轻观众,走进剧院。对北京喜剧院而言,如今一个现实的问题已经摆在眼前,《戏台》的成功让喜剧院获得了关注,今后能否一直保持这样的水准?如何培养更多的 喜剧观众以扩大喜剧演出市场?

  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认为,丰富的时代内涵、多元的艺术表现手段、五味杂陈的生命与历史际遇,为当代喜剧创 作提供了无比鲜活的喜剧素材和极为宽广的喜剧空间,所以,喜剧的前途是无可限量的。此外,经营、创作喜剧,不但为国家大剧院扩展了新的舞台,也为国家大剧 院经营模式提供了又一个新样本。

  依照国家大剧院的规划,北京喜剧院演出的喜剧将包括戏曲、话剧、儿童剧等多种形态,而且国内和国外剧目 并重。大剧院“一手扶植中国原创,一手引进世界经典”的经营理念,将贯穿于北京喜剧院全年的演出之中。已经成熟的国家大剧院的联合制作方式也将移植到北京 喜剧院,在与国际团队的合作中,一步步推出本民族的原创喜剧。此外,一系列以喜剧为主题的大师课、工作坊、艺术讲座即将在北京喜剧院出现。喜剧艺术的教育 和普及活动,针对喜剧的衍生产品的开发也将展开。北京喜剧院将作为国家大剧院“第五剧场”,与歌剧院、音乐厅、戏剧场、小剧场一道,共同构建“国家大剧院 剧场群”。“这里将是中国喜剧人的快乐大本营,助力他们放飞梦想、实现梦想;这里将是中国喜剧发展的重要引擎,源源不断催生精品力作,推动喜剧艺术的创作 与繁荣;这里更将是全球喜剧荟萃、展示、创作、交流的巨大平台。”这就是陈平的预想。

  怎样形成有格调不媚俗的中国喜剧风格

  在世界戏剧史上,喜剧是一条别样的长河。从古希腊阿里斯托芬的寓言喜剧,到莎士比亚的欢乐喜剧,再到莫里哀的讽刺喜剧……喜剧艺术展现出蓬勃的艺术生命 力。在中国,喜剧同样有其深厚的根脉,积淀了丰厚的喜剧遗产,一直到当今的舞台,始终都蕴藏着喜剧基因,散落着喜剧的种子。如何挖掘和发展中国的喜剧文 化,正成为中国喜剧发展的当务之急。 

  陈佩斯说过,有些比较低级和初级的喜剧是放低自己的身份,而比较高层次的喜剧是完整的戏剧活动, 这不是靠一个人、一个角色,用自己的缺陷和劣势让别人发笑。许多看过《戏台》的观众都期待北京喜剧院保持这样的水平,能给观众带来较高层次的喜剧,提升中 国喜剧的文化内涵。“不以媚俗迎合市场,不以低俗取悦观众,更不以恶俗攫取眼球。”这是国家大剧院一直以来追求的精品路线,也将是北京喜剧院致力的喜剧风 格,即追求纯粹的喜剧风格、坚守明亮的喜剧特性。

  举世闻名的世界文化之都,几乎都拥有属于自己的喜剧院。米兰的小剧场出演的喜剧令意大 利哥尔多尼的假面喜剧风格传扬海外,法兰西喜剧院让莫里哀的戏剧精神在巴黎薪火相传,圣彼得堡国立喜剧院为俄罗斯平添了别样的文化气质,而匈牙利布达佩斯 喜剧院则让充满哲思的欢笑贯穿100多年的城市历史。“北京喜剧艺术节已经举办了4届,但每次都是散落在北京各个剧院演出,这回第五届北京喜剧节将与国家 大剧院一同在北京喜剧院举办,有了固定场所,加上国家大剧院的号召力,北京喜剧节的品牌一定能够很快树立起来。”陈佩斯对此充满信心。 

  北京市文化局局长陈冬更期待北京喜剧院为中国乃至世界的喜剧创作者和爱好者提供独特的平台,而且成为北京又一文化地标。“我们看重的是喜剧对人们和城市 的滋养,因为喜剧是用积极乐观的态度来看世界。”将喜剧植入北京,可以提供另一种观看生活、了解生活的艺术形态,喜剧艺术形态肯定会给城市带来鲜明的变 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