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全国戏曲工作座谈会侧记:把源于群众的戏曲回馈给群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30日07: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9日电(记者周玮)“戏曲必须回到民间去,回到发展的源头,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创作扎根在民间,把舞台搭建在民间,把源于群众的戏曲回馈给群众,不断激活戏曲艺术生命力。”这是来自全国戏曲工作座谈会的声音。

  29日在北京京西宾馆举行的此次会议,是文艺工作座谈会以来戏曲界的盛会。戏曲界人士和中宣部、文化部、财政部等部门负责人共百余位代表集聚一堂,交流经验,分享体会,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可谓一次共商戏曲发展大计的“群英会”。

  “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人民需要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

  豫剧《村官李天成》《焦裕禄》《朝阳沟》《铡刀下的红梅》、话剧《红旗渠》、曲剧《飘扬的红丝带》……近年来,河南创作推出了一大批关注现实问题、表现现实生活的舞台艺术作品,获得观众好评。

  “我们不断深化对现实题材作品引领时代发展重要作用的认识。”河南省文化厅厅长杨丽萍说,“伟大的时代需要优秀的现实题材作品讴歌弘扬;价值的多元化需要优秀的现实题材作品引领规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需要优秀的现实题材作品培育支撑”。

  最近,上海越剧院院长李莉与两位青年编剧刚完成了《燃灯者》的剧本创作。这是一部取材于上海优秀法官邹碧华先进事迹的当代大戏。如何在舞台上表 现当代先进人物,如何让现实中的先进人物艺术地生动立体起来,曾让他们犯难。“纵观历史上的许多优秀传统剧目,有不少都属于那个时代的当代戏。”李莉说, 古人尚且有此勇气,活在当代的我们更应努力尝试。

  李莉创作的《挑山女人》,也是改编自真人真事,被赞“走情走心走人物的好戏”。许多观众是流着泪看完,有的戏迷甚至看了一二十遍。李莉说:“文 艺作品对人民群众的感染力、影响力,更加警示文艺工作者,我们的创作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人民需要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

  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业界称之为振兴戏曲艺术的“进军号”“及时雨”。谈到政策将支持戏曲剧本创作作为专 题列出,今后要加大剧本创作扶持力度,实施戏曲剧本孵化计划,实施“三个一批”优秀戏曲剧本创作扶持,与会的戏曲人很是兴奋:这是极大的鼓励与推动,调动 起了大家创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戏曲编剧的“百花园”硕果可期。

  “走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的艺术创作之路”

  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是一家转制戏曲剧团。近年剧团推出新戏《徽州往事》,很快在全国巡演超百场,票房收入近3000万元。“《徽州往事》的成 功,走的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的艺术创作之路。”韩再芬说,“创作经验表明:一部成功的戏曲作品拥有两面,一面是高雅的 艺术质量,另一面是观众的欢迎,缺一不可。没有观众来看,你再高雅也是孤芳自赏;只顾商业而不顾艺术质量,用低俗来吸引观众,不仅对不起良知,也对不起社 会,甚至是一种道德犯罪”。

  这样的认识,在山西嫦娥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嫦娥那儿也得到了呼应。“到乡下演出,无论台口大小,艺术上绝对不打折扣。送戏下乡不讲条件, 只要当地群众想看我们的戏,我们都要想办法去演。只要羊能上去的地方,我们剧团就能上去演出。”她说,“剧团常年在山西城乡及内蒙古、陕西、河南、河北等 农村基层演出,这十几年的演出实践使我们深深感觉到,服务群众的意识为根本、艺术质量为保障,经济收益自然会增加,否则将会丧失观众、丢掉市场”。

  作为绍兴文化的一张“金名片”,绍兴小百花越剧团一直坚持城市舞台和农村市场“两不误”的“两条腿”演出模式,不仅拥有了不同层次的观众群,也 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剧团负责人陈锦高说:“更多地吸引观众,最大限度地把越剧这一浓缩绍兴地域文化精髓的艺术形态融入整个社会文化消费、文 化审美之中,这是关系到这一剧种能否生存于当代、传承于未来的一个关键。”

  把服务基层群众作为传承、保护和发展闽剧的中心任务,福建闽侯县启动了“百村千场、文化惠民”送戏下乡演出活动,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每场演出财 政补贴5000元。县委书记赵学峰介绍,截至目前,累计投入300多万元为全县300多个行政村免费演出700多场,受益群众20万人次。着力改变观众老 龄化现状,还定期开展“闽剧大家唱”等公益活动,推动优秀传统剧目进校园,培育年轻观众群。

  “要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戏曲人”

  当前,中国戏曲艺术迎来了开创新局面的良好机遇,同时也遇到了人民群众文化消费日趋多样、时尚所带来的挤压和困境。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 祥说,戏曲艺术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努力成为时代号角,体现时代风貌,引领时代风气,就要靠与时俱进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靠把服务群众与教育 引导群众、把适应需求与提高素养结合起来的德艺双馨的戏曲艺术工作者辛勤耕耘,靠广大戏曲观众和全社会营造珍视戏曲、热爱戏曲、懂得欣赏戏曲的良好文化氛 围。

  戏曲人当如何更好履职尽责,有所担当?中国剧协名誉主席、从事戏曲工作近70年的老演员尚长荣说,应做到“三种人”:

  第一,要做明白人。首先是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定拥护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其次,还要做艺术上的明白人,既要有文化自信也要有文化自觉。在继承传 统戏曲深邃底蕴和艺术精华的同时,充分认识戏曲艺术生命力在于创新,要善于激活传统、坚持转化创新,让传统融入时代,服务社会。

  第二,要做知心人。戏曲工作者要感知和体贴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求所好,才能拨动人民群众的心灵潜藏,才能创作出满足他们精神需求的作品。要力戒功利主义的政绩观、浅近浮夸的创作观,要自觉摒弃“假大空”“高大全”,要多接地气,多贴人心。

  第三,要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戏曲人。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做一个有思想有情怀的当代人,良知和气节是我们的灵魂与脊梁。当然,我们还要有精湛的艺术、过人的本领。

  “我坚信,有当前良好的文艺政策引导与保障,有我们广大戏曲工作者的热情与创造性的努力,我们必将掀起中国戏曲事业的再一次高潮,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伟大作品。”尚长荣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