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聂还贵:黄河魂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28日15:3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聂还贵

  注定了,你是一条流光耀金的河流:黄河!

  浩茫天地间,悬浮着一片神奇的黄土地;黄土地上生生不息着 一个黄皮肤的民族;黄皮肤的民族,啜饮着一道被黄土地染黄的河水;黄皮肤民族的祖先黄帝,“以土德王,色尚黄”。赤橙黄绿青蓝紫,七色之黄,太阳之光,向 日葵之彩,火焰之芒,金子之烁。温暖,中正,包容,和融……

  穿越不同境域,黄河绘塑一廊气象万千的画屏:或开张,或窄流;或越野,或穿 峡;或湍急,或舒缓;或大潮,或微澜……曲时洋洋大观,弯处沃沃丰田。而流至山西吉县壶口,两岸苍山峙夹,千米平阔舒展的河面,兀然极度收缩,瞬间聚束为 几十米的“龙槽”。金鳞辉爪,潜跃腾翔;惊涛骇浪,狂卷骤涌,翼然飞悬一挂世界最大的黄色瀑布。仿佛曾经的万里曲折奔流,就为创造此刻这一道辉煌与神奇。

   袖里乾坤,壶中日月。壶,《说文》注解:“昆吾(传说古代陶器业发明者)圆器也。”《公羊传》诠释:“礼器,腹方口圆曰壶”。壶口,河床以方见形,河岸 围拢呈圆;更有飞瀑下切,裁一方矩形深谷巨潭,怒涛触底反弹,凌空绽放硕大一团蘑菇状紫云金气,端的是造化赐予人间的一把天壶神器!无论盛的是酒抑或是 水,黄河之壶,只为上敬高天,下济苍生。

  万里黄河一壶收,千古洪流泻一瀑。壶口瀑布,其状千波万涛,飞金溅黄,如火如荼;其势万马奔 腾,百狮怒吼,金鼓雷震;其志长虹凌霄,水柱参天。若旌旗万面,猎猎呼啸;其情似一壶烈酒,壶盖砰然开启,云蒸气吞,芒焰白炽。壶口瀑布上空的太阳分外鲜 红,光芒映照,瀑珠耀彩;水影焕烂,雄姿万千。即使山寒水瘦的冬日,壶口瀑布依然激情燃烧,波飞涛涌,壮色不减。瀑布周边,冰雕玉塑,金戈银剑,瀑布飞流 遂愈显轰烈雄奇,一幅人间大美宏景。

  壶口瀑布,高度缩影黄河精神风貌,集聚释放黄河意志精髓。走近壶口瀑布,我仿佛领悟到了黄河的真 谛,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的天赋秉性,触摸到了华夏五千年文明和文化绵延不灭的香火。面对壶口瀑布,一种敬畏黄河之情肃然而生,周身仿佛汲取吸纳了无尽不竭的 力量,顿觉远方从此不再遥远!

  巨龙、母亲,如何比喻,黄河都是一个辉煌生命的存在。其以一根炎黄子孙坚韧的生命脐带,氤氲着五千年丰厚 的文明滋养;以一行豪迈激荡的青春诗句,飞扬着诗经汉乐府唐诗宋词的儒雅注释;以一条世界上最恢宏壮美的声带,轰鸣着一个民族高情烈志的心韵。而壶口,正 是黄河铿锵激越的心脏,黄河鲜活高扬的灵魂,黄河澎湃不休的呼吸,黄河永恒搏击的脉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