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陈晖:图画书的故事、主题及文字表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28日10:56 来源:湖南作家网

  本网讯(记者 刘香林)7月19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晖在毛泽东文学院为2015年湖南儿童文学作家班学员授课。讲课的题目是“图画书的故事、主题及文字表达”。

授课现场

  陈晖认为,好的图画书能给中国读图时代儿童带来正能量,能培养儿童的阅读兴趣和习惯和培育儿童情感、态度、价值观,发展儿童多元智能、语言及审 美能力。未来10年是中国图画原创书的黄金时代,图画书是当前最受儿童欢迎的读物品种,是一种主要用图画、配合少量文字讲故事的儿童读物形式。图画更能吸 引住儿童视线,儿童阅读图画书,注意力也更专注于图画,但图画故事书之所以成为儿童最钟爱的读物品种,与它们的故事性密切相关。图画书是一种以图文两个符 号系统协同叙事的复合文本。当图画书依托“一连串图画和少量文字”进行叙事,只在必要时使用文字时,它的文字与纯文本文学的文字,自然有着很不相同的运用 方式、状态、特征与面貌。图画书文字通常具有简洁收敛,碎片的字词句及标点,感叹语、对话、自言自语,个性及风格的文字,图画中的文字,象形或变形排列的 文字的特质。

陈晖讲授:图画书的故事、主题及文字表达

  有的图画书完全没有文字,完全用图画讲故事。图画书作为文学艺术作品,是图画与文字、文学与艺术、哲学与文化、想象与游戏、创意与设计、个性与风格的结合,是多元、丰富而又充满想象与创造力的。

  儿童童话书的题材与主题主要有爱与成长,包括家、父母 、 朋友 、 校园 、 社区; 幻想与游戏;童心童趣;道德,包括诚实 、 善良、 友爱、平等、 尊重、责任;心理及生命教育;哲学、科学、艺术与美;自然包括生态保护、 爱护动物 ;人类文明与多元文化 。图画书的敏感题材、严肃与重大主题有死亡主题、战争主题、家庭关系与离异、性与性别、歧视与平等、道德缺失与重建等等。

  陈晖对湖南作家图画书创作充满了期待与展望,并为湖南作家群图画书创作勾勒了图画的文本想象与构思方向。课间,陈晖还与学员们进行了互动,就图文创作有关问题进行探讨。

  人物链接:陈晖,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图画书研究中心主任。1993年开始发表 作品。2006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童话集《小小的天空》,儿童小说《我的名字叫豆豆》,理论著作《通向儿童文学之路》、《张爱玲与现代主义》,发表 中篇小说一部,散文及评论数十篇。1994年获广东省先进工作者称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