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胡冬林:写作正是为了纪念和保护它们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27日07:40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吉林作家胡冬林与长白山几乎是融为一体的,在那片原始森林里,他辨得出马鹿、黑熊的脚印,能唤来不同种类的鸟儿,还有一张属于自己的书桌——一截被雷劈断的树桩。从2007年开始,他几乎是整天整天地待在深山老林里,看那些鸟兽草木比自己的亲人还亲。他觉得,对于一个喜欢原始森林的作家来说,长期深入山林是必行之路。走进长白山改变了他的人生和创作方向,就像他所说的,“我发现人生突然有意义了,不但对自己,对整个人类世界都有了新的认识”。

  胡冬林心系这片热土,他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让更多人了解白山黑水间的那片山林,懂得保护山林中草木鸟兽的意义。整个长白山地区近山地带有10万平方公里,黑龙江、松花江、鸭绿江从那里流出,再加上天山和完达山,构成了一个庞大的生态体系。在胡冬林看来,它们是保护整个地球的生态系统,是保障人类生存的最起码的保障。从这个角度出发,自己便会生发出很多对自然的热爱和担忧。

  这样的担忧并非多余,2007年,胡冬林发现一处距长白山保护区仅300米的山火,及时报警避免了山火蔓延。2008年,他举报当地主管部门在保护区砍伐树木、兴建别墅,带记者调查走访20多天。2012年,他发现国家濒危动物极北小鲵的栖息地,建议有关部门采取保护措施,也是在这一年,他举报盗猎分子猎杀黑熊,配合公安机关迅速破案……他把这些故事变成文字、照片,散文集《青羊消息》《狐狸的微笑》出版后引起极大反响,长篇小说《巨虫公园》获得第六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胡冬林也因此被称为“离野生动物最近的作家”。他说,记下它们的故事,正是为了纪念和保护那些美好的生灵。

  这一部部引起读者关注的作品,是胡冬林长期深入生活、扎根原始森林的丰硕收获。原始森林给他带去孤独,也给了他观察森林和动物的好机会。其实,他本人从不会在山林中感到寂寞,在和那些亲爱的“朋友”的相处中,他收获了尊重自然、敬畏生态的美好体验。眼下,胡冬林正在写一部两万多字的长篇散文《金角鹿》,取材于他亲身经历的一起盗猎事件:鹿王跟盗猎分子五次交手,前四次逃过一劫,却在第五次交手时跳崖自尽。对于这个故事,胡冬林的理解是“野生动物用自己的勇敢和智慧同人类进行着殊死对抗”,这样的界定让人觉得有几分悲壮,但在这悲壮中开始反思人与自然的关系。接下来,他还打算出版散文摄影集《原始森林手记》和《原始森林的365天》,后者有春夏秋冬四册,取材于他2007年到2012年间的森林笔记,那五年半他每次从原始森林回家都要写800到1000字笔记,什么发芽了、开花了,遇到什么动物了,都会记下来。这些文字与一张张生动的摄影作品相对照,将成为他对长白山的另一种解读。当然,只有真心热爱那座山林、那片土地的人,才会有这样的记录与呈现。

  “你知道原始森林有多美吗?”他问我。我迟疑了一下,去过,但是……他兀自说下去,“有一天半夜,我送几个朋友去车站,回来的路上在森林里突然看到了一大片萤火虫,它们在静谧的夜里飞舞,像一团温暖的火,我走到萤火虫中间跳起华尔兹,它们就那样包围着我,随着我的脚步旋转。”胡冬林打算把这个场景写成一篇散文,我想,大概读过的人都会像我听完他的讲述之后,吃惊几秒,然后问他:“是真的吗?”他笑了笑说:“当然是真的,这可都是我亲身经历的。 ” (李晓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