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朱个:看,那笔惊叹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24日08:45 来源:中国作家网 朱个

  2009年初,我在那年第二期《收获》上,看到一部叫《今夜无人入眠》的小说。那会儿还没打算写小说,作为文艺青年,我愉悦轻松,满心里只管尽情地看。

  小说遣词成熟,干净准确,几乎全是短句,中间隔着成串句号,却不显得急促。里面有段话,当年我就圈了出来,特别喜欢。“谈到口味,你们一定会说,也不仅仅是矿泉水啊,还有赵四呢。他喜欢赵四,这跟离没离婚没有关系;我也喜欢赵四,这跟上没上床也没关系。对,我当时就是这么想的。但这一点我没跟我老婆说”。言辞狡黠,细想又算真理,关系悬而不决,引而未发,呼之欲出。小说气质冷、硬,在歌剧之夜,不紧不慢,道出一段四角关系,结尾留出大片空白,叫不八卦不甘心的我心急火燎。翻到前面看作者,斯继东。重复一遍,斯,继东——名字好像在说,噢,这就是继东。

  便这样记住了斯继东。

  几年后,我在一次会议上认识了他。听见有人叫“斯继东”,回过头来,看见一个身高远超中国男性平均值,并且极瘦的人,肤色深黝,神情冷峻,和最初他的小说给人留下的印象很吻合。那几天大家聚餐,斯继东喜欢吃刺身,最喜欢的大概是三文鱼,他会把芥末涂到鱼肉一侧,再让另一侧蘸饱酱汁,那份讲究耐人寻味。而海胆他是不碰的,任谁劝说海胆一口吸下是如何多浆美味,他终是试都不愿意试。大家聒噪数落一阵,不太健谈的他抬头说,吃食也讲缘分,海胆的长相看着就是跟他没缘分的东西。我们说,扯什么缘不缘分,你就试试看呗。他不再同大家作对,把海胆挪到自己手边,然而直到饭局结束,都没有去碰。

  熟悉起来后,斯继东送我他的小说集,除了收入代表作《今夜无人入眠》,里头有一篇《乌鸦》很特别。《乌鸦》用第一人称,讲了一个专报死讯的人,有事没事在村里闲逛。这人携着黑伞,说是报信却不爱言辞,“因为对我的嘴巴来说,一句话不是一句话。我让它少说一句其实就是让它少说一百句,一千句,一万句”。我对这个角色很感兴趣,难免要在作者身上找参照。就像带着黑伞的主人公,斯继东身上始终存在着一股控制力,有辨析度的默然气场,井井有条,一坨海胆那种对不上眼的东西,别说难以入口,在他强大的秩序逻辑面前,根本微不足道、不值一提。

  我一直以为,秩序是个具备吸引力的品格,秩序几乎就是为着被打破的可能性而存在的。泛泛说,比如两种身份,医生和军人,前者泡过消毒药水,手上举着解剖刀,后者绷紧在制服里,腰里别着枪——他们的秩序已经成为其形象表面具体而微的一部分了。可这两类井然有序,跟斯继东还是有差异的。如果仔细分析斯继东的脸,一定会注意到两道鲜明的法令纹。像两把异域的弯月刀,从鼻翼两侧包抄而下,终止于嘴角,长成一对括弧。这使他的下半张脸线条锋利,却没有桀骜的样子,因为他常常笑。斯继东话说得不多,大部分时间在听,甚至偶尔还会眯缝了眼睛。然而,微笑、讪笑、苦笑、哂笑,很多笑接连不断在他嘴角呈现,眼睁睁看到括弧般的法令纹两端收紧,连成一个圆圈。斯继东的老家浙江嵊州四面环山,据说他还是驴友的时候,每到山里野营,特别善于点燃篝火。他知道怎么摆放木柴,知道怎么在堆叠间留出空隙,别人点不着的柴火,只要他在一点就着。斯继东的笑意正是如此,内里仿佛架构起缝隙,一团由他掌控的小火苗似乎若隐若现。可终究不过是似乎而已,法令纹迅速聚拢,笑意迅速收束,那点光亮昙花一现。而恰恰是这样的时刻,斯继东身上有些模糊柔和的东西,似乎遮掩不住地,即将洞穿而出。温和与善意,就以这样的方式,偷偷地从他心里流出,亮晶晶地挂在了眉梢。

  我曾经不止一次问过他,《今夜无人入眠》里的赵四小姐,到底是谁的女人,到底和谁上了床。斯继东始终抿嘴不语,法令纹分三个阶段,梯级展开,漾出一朵神秘莫测的笑。我凄凉地感觉这辈子我不可能知道答案了,于我是个悲惨事儿,于小说却不啻是个最好的结局。而斯继东永远具备这种开放的闭合性,似乎他知晓答案,了然于胸,即便显得矛盾,却因此又那么得体自然。

  早先,斯继东的微信头像是一捆冬腌菜搁在大红塑料盆里。出任《野草》杂志主编后,或许觉得不妥,有一天他把头像改成了鲁迅大师《不三不四集》的封面。《不三不四集》又名《伪自由书》,“不三不四”四粒圆鼓鼓的字,拦腰横在画面正中,在泛黄的底色上,比起《伪自由书》,更有深意的样子。我想斯继东大概没有过“不三不四”的时候,除了醉酒。斯继东的醉酒在朋友圈广为流传,世上有无数酒醉的佳话,不多他这一段也不少他这一段。醉酒的东西必须是性情流露,再怎么“不三不四”,随着酣眠与天亮也就随风逝去了。醒来之后,依然是那个走路有些摇晃的瘦高个子,他带上门,走向街道。他打算去绍兴城里挨着香粉弄的铁甲营嵊州小吃店,坐下来给女儿打个电话,要碗家乡的豆腐年糕。他汇入车流,渐行渐远,鹤立鸡群的高度永远是人群里一笔深沉的惊叹号。

  斯,继东,这就是继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