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国文学周·唐诗论坛”在襄阳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22日07:34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湖北襄阳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也与唐诗有着不解之缘。古代不少诗人都出生于此,更有许多著名诗人在此写下了大量脍炙人口的诗篇,至今仍闪耀着夺目的光芒。为繁荣文学创作、弘扬唐诗文化,7月18日至20日,由中国作协和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主办,襄阳市委、市政府和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承办的“中国文学周·唐诗论坛”在襄阳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白庚胜,中共湖北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王君正,作家出版社社长葛笑政及来自全国和省内的数十位作家、评论家、诗人参加活动。

  在“中国文学周·唐诗论坛”开幕式上,“筑中国梦·抒襄阳情”征文颁奖典礼同期举行。据悉,这项主题文化活动启动以来,吸引了近百位作家、诗人到襄阳创作采风,创作了许多具有襄阳元素的文学作品。此次征文共收到小说、散文、诗歌和报告文学等作品3672篇,经专家评委会分类评审,张晓萍的小说《赵记清汤》、谢伦的散文《襄阳,我的私人影像》、梨乡客的诗歌《襄阳的风雅颂》获得一等奖,另有16件二等奖、34件三等奖、97件优秀奖作品脱颖而出。活动现场,作家出版社向襄阳市捐赠了1万册新出版的文学书籍,诗歌爱好者举行了唐诗吟诵活动。

  作家出版社近期推出了长篇小说《家住汉江边》,该书的首发式暨作品研讨会在活动期间举行,叶梅、胡军、贺绍俊、邢春、程良胜、杨志学、蒋方舟等与会研讨。《家住汉江边》由襄阳市作协组织蔡咏梅、张德富、镇艳蓉、叶知秋4位青年作家数易其稿、集体创作而成。这部反映南方农村题材的作品以汉江为故事背景,成功塑造了新时期农村干部特别是年轻一代乐于奉献、艰苦奋斗、创新创业的精神风貌。作品中的故事取材于襄阳的土地,兼具泥土的芬芳和汉水的情韵,鲜活有趣,生动感人。

  此外,“中国文学周·唐诗论坛”期间还举办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彭学明、唐晓渡、王家新分别为襄阳的文学爱好者作了文学专题讲座,受到欢迎和好评。在“孟浩然田园诗词论坛”上,由中国作协、中华诗词学会、湖北文理学院和襄阳市作协共同倡导成立的“唐诗与襄阳论坛”正式落户湖北文理学院。首届孟浩然田园诗词大赛创作奖、评论奖、新秀奖、优秀奖也在论坛上揭晓,罗辉、蔡世平等与会。“唐诗面对面”活动中,莫真宝、李辉耀、李叔德、高新伟等与当地诗歌爱好者就唐诗文化和诗词创作进行了交流讨论。活动期间还组织了采风考察活动,使作家们全面深入地感受到襄阳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各方面发展成就,积累了写作素材,激发了创作灵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