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怀念我们敬爱的名誉会长万里先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21日15:47 来源:中国作家网

  惊闻万里先生逝世,中华文学基金会全体同仁感到万分悲痛。万里先生不仅是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十二届中央书记处书记,第十二届、十三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原副总理,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还是我们中华文学基金会的名誉会长。

  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华文学基金会成立之初,热爱文学、热心支持中国文学事业繁荣发展,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的万里同志即欣然出任中华文学基金会名誉会长,并一直担任到逝世。中华文学基金会名誉会长这个职务,万里先生始终非常重视和喜爱,尽管后来因为年龄等因素他卸任了一些职务,但中华文学基金会名誉会长是他始终坚持担任的。他曾说过:如果有机会,我也许是一个文学家。

  自1986年中华文学基金会成立近三十年来,在为国家改革开放、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日日辛劳的同时,作为中华文学基金会名誉会长的万里先生一直关注文学事业,关注基金会的成长与发展,并尽可能给予帮助和鼎力支持。只要有可能,万里先生都会亲临基金会主办的各种文学活动,身体力行地为中华文学基金会的建设、发展、壮大做出了重要的贡献。1991年12月,位于北京什刹海宝地的中华文学基金会新会址文采阁落成,万里先生亲临剪彩;1994年9月,由中华文学基金会主办的第二届“理解与友谊”国际文学奖举行颁奖典礼,万里先生亲赴钓鱼台国宾馆为英籍华人、世界著名女作家韩素音颁奖;2001年8月,第三届“理解与友谊”国际文学奖决定授予泰国诗琳通公主,万里先生前往人民大会堂为她颁奖。“庄重文文学奖”是中华文学基金会设立于1987年的一项青年文学奖,万里先生一向关注青年文学家的成长,万里先生不仅出席了2003年12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第九届颁奖典礼,与获奖的青年作家们合影留念,更令我们感动的是,2006年6月中华文学基金会成立20周年庆祝大会暨第十届“庄重文文学奖”颁奖典礼之即,已经90岁高龄的万里先生兴致高昂地来到北京饭店,为基金会庆贺,为文学青年鼓劲,他的崇高品德和乐观向上的精神,感染了当时在场的所有人。

  多年来,在中华文学基金会全体同仁的心里,万里先生不仅是受人尊敬和爱戴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是新时期以来中国改革开放的先锋和功臣,是我们中华文学基金会的名誉会长,更是一位胸怀宽广、热忱达观、和谒可亲的谦谦长者。因此,万里先生的逝世,不仅是党和国家的重大损失,也是我们中华基金会的重大损失。对此,我们唯有牢记万里先生寄予基金会、寄予中国文学事业的殷切期望,并用我们的实际行动不辜负这些期望。敬爱的万里先生,请您放心,今后我们还将一如既往,以繁荣文学创作、培养文学人才、增进国内外学术交流、促进中国文学事业发展为己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努力奋斗。

  尊敬的名誉会长万里先生,您一路走好!

中华文学基金会全体同仁

2015年7月20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