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讴歌英雄主义情怀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及所属报刊社网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20日07:58 来源:中国作家网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几十年间,文学工作者用手中的笔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展现了那场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的殊死搏斗,涌现出一大批颂扬伟大的民族精神、揭露法西斯侵略者罪恶的优秀作品。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文学界将以自己特有的方式纪念这一伟大的胜利。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和所属报刊社网经过周密细致的筹备,推出了相关主题的活动和新作,讴歌英雄主义情怀,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带领大家回望历史,将那个年代的种种文化思潮再次呈现在读者面前。

  为牢记那段烽火岁月,弘扬抗战精神,中国作家出版集团联合江苏常熟市委宣传部、沙家浜镇推出“沙家浜精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全国征文活动。在以“芦荡火种”、“鱼水情深”闻名的沙家浜举办此次活动,对于弘扬爱国主义、讴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历程都具有重要意义。

  为做好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出版工作,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组织专家论证,经中宣部和广电总局批准,最终确定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重点出版物”120种,以及“百种经典抗战图书”。作家出版社出版的《拉贝先生》(何建明著)入选“重点出版物”,《滇缅公路》(韦伯斯特著)、《音乐会》(朱秀海著)入选“百种经典抗战图书”。另外,作家出版社还推出了“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原创长篇小说丛书”,突出原创性,体现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风骨。全套书共9本,包括《愤怒的机枪》《倾城》《中国伞兵突击队》《剑出黄埔》《惊枝匿影》《陪楼》《决战关东》《那木》《无名的丰碑》等。

  《人民文学》从第6期起开设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栏目,刊登了张子影的中篇小说《天亮之前》、史雷的中篇小说《将军胡同》。在“八一”建军节之际,刊物还将推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专辑,刊发徐贵祥的中篇小说《三尺布》、温燕霞的中篇小说《磷火》,黄国荣的长篇小说《极地天使》,李瑛的诗歌《对生命的赞美》、刘向东的诗歌《记忆的权利》、蔡星阅的诗歌《卢沟桥笔记》,黑明的非虚构作品《我们的抗日》,刘跃利的短篇小说《将军的一次别离》,陈喜儒的散文《黑土地的记忆》等。

  《诗刊》第七期“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作品专号”一经推出,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汇聚在专号上的诗人和作家,阵容强大,实力雄厚,在诗坛享有较高的声誉。百岁高龄的老作家马识途拿出了当年创作但从未发表的诗作,作品意境和气韵融会贯通。专号上的作者还有聂力、朱增泉两位中将,贺捷生、李文朝两位少将,马新朝、雷平阳、刘立云、大解、娜夜等多位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创造力正盛的中青年诗人如汤养宗、胡弦、路也、李轻松、简明也尽在其中。作品有长卷,有短制;有组诗,有散章,反映了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新四军战斗历程,以及正面战场浴血奋战的场面。另外,中国远征军、美军飞虎队、国际友人明妮·魏特琳女士等的不朽业绩,也在讴歌之列。

  《民族文学》汉文版从第7期起开辟“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专栏,刊登了王跃斌(满族)的小说《马肉》、何永飞(白族)的诗歌《抗战祭》等作品,并拟于9月推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专号。

  《中国作家》三个版都有抗战题材的作品,文学版将推出熊育群的长篇小说《己卯年雨雪》。纪实版刊发了糜果才的《烽烟平型关》、徐刚的《思烈士》、彭荆风的《旌旗万里——中国远征军在缅印》、张雅文的《与魔鬼博弈——为了生命的权利》等。影视版则推出了王朝柱和张森林的电视剧剧本《刘邓和他们的战友》,韩志晨、韩爱茵、赵剑平的电影剧本《胶东铁汉》。

  《小说选刊》今年以来先后刊发了郑局廷的《背西瓜》、王建的《红军刀》、麦家的《日本佬》、鸿琳的《寻找慈恩塔》等抗战题材小说。杂志在第8期“抗战专辑”中将精心呈现三部作品:《与你相依》和《蓝头巾》写出了侵略者惨无人道的暴行,而《镶牙左》写的是东北抗日联军可歌可泣的英雄传奇。这几篇以抗战为题材的小说基本上都是从日常生活入手,从一个侧面去写战争的残酷和人民的伟大、坚强、智慧。

  《作家文摘》将在相关版面刊发系列文章,体现近十年来抗战史最新研究成果。刊物通过微博及微信公众号平台开展“我的抗战故事”照片、短文、书画征集活动,并择优发表作品,并通过每周“青年读书悦享会”,推荐及派送一系列相关主题的图书,并邀请相关书籍作者和读者,举办一系列纪念交流活动。

  《长篇小说选刊》重点推介了范稳的《吾血吾土》、何顿的《来生再见》等抗战题材长篇作品。8月中旬,刊物还将推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特刊,刊登何建明的《南京大屠杀全纪实》,并配发同期评论。

  为做好纪念抗战70周年相关工作,《文艺报》将及时报道文艺界与抗战胜利70周年相关的一系列展览、图书、作品研讨会和征文活动;推出系列访谈,采访经历过抗战岁月的老作家、艺术家和从事过抗战文学创作的中青年作家;集中组织一批文艺评论和理论研究文章,刊发一批可读性好、感染力强的散文、诗歌、纪实类原创作品,并通过中国作家网、《文艺报》微信平台及时呈现,报网合力,为纪念活动营造良好氛围。(黎  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