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陈坚:艺术的根性在于内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17日08:11 来源:中国作家网 陈 坚
修正嬷嬷人NO.16(雕塑)修正嬷嬷人NO.16(雕塑)

  美学家宗白华将“于静观寂照中,求返于自己深心的心灵节奏,以体合宇宙内部的生命节奏”奉为中国古典美学的最高境界。于今日喧闹的世界中静观寂照,追索内心,笃定自我,是艺术家难得的情怀。殷小烽的水彩之路就是在去纷扰、显本心的潜心作画中不断延伸的。

  很多人都认识作为雕塑家的殷小烽,但却不知他的水彩艺术造诣也颇为深厚。他早在1970年代末即开始接触水彩,1983年考入鲁美,虽然学习的是雕塑专业,却坚持不懈地进行着水彩创作,至今仍然热情不减。

  如果梳理一下这些年艺术家水彩创作的几个主要命题,不难看出他始终是以人为本,无论是2003年的“女人体”系列、2004年“女人日记”系 列,还是后来的“嬷嬷人”系列,无论描绘的是个体或是群体,都是对于具有社会和历史属性的人之存在的体悟,作品越来越多地注入了形而上的思考。

  殷小烽早期创作的“女人日记”里被石膏禁锢、被绳索束缚的以后背示人的女人,被去个人性和物化了,是女性在人类漫长历史进程中生存状态的暗喻, 反映出艺术家的人文主义关怀。而近年来的后续作品则愈发体现出抽象化的倾向,人与情境交融在一起,剔除了一切细节的描绘,没有明确的所指,在水彩、纸本的 材料韵味之上给我们留下了更广阔的审美空间。

  “嬷嬷人”是小烽水彩画创作中最丰富的系列。萨满这一主题贯穿于他近30年艺术探索之中,由对北方先民的原始宗教题材的痴迷到对北方地域文化的 深入研究,艺术家将满族民俗剪纸“嬷嬷人”这一本身已被艺术化的造型作为视觉参照,转换成烙着个人精神印记的形象,创造出新的视觉文本。

  艺术家希望当代人能够通过“嬷嬷人”系列作品进入到远古文明的语境中,去体验由信仰带来的慰藉,在与天地神的和鸣中实现从宗教神性中国的现代性 解放,进而反思此在的生活。正如克罗齐所说,所有的历史都是当代史,小烽作品中的嬷嬷人并非萨满制作出来的宗教符号,也不只是在民间艺术的基础上撰写的史 诗,她们是他对那段历史、那一观念甚至是对整个世界的个人化认识的凝练,是精神皈依的家园。画面中去除了具体时空交代的视觉提纯,引导我们关注画面背后的 人性和文化内涵。挥之不去的写意情结促使他将形而上的精神内涵注入到承载生命感悟的艺术形象之中。

  在影像泛滥、媒材极大丰富的今天,“当代性”、“时代性”、“民族性”等表达往往被当作时髦的词汇滥用,甚至成为艺术创作追求的目的。其实,当 代艺术涉及诸多的命题,最根本的,仍旧是人性本身。小烽的作品可贵之处就在于,他的作品是直面内心的,满含情感的,与“人”真正有关的,是超越于单纯的材 料和笔墨之上的,是民族的根性,是精神的诉求,是心灵的纪实,是文化的自觉。小烽所有的水彩作品都折射着他的生存体验,他的个性,他的价值观。在他的绘画 世界里,现实精神是一个文化概念,更是一种艺术观。

  其实,无论是“女人日记”系列、“画室”系列,还是“嬷嬷人”系列,殷小烽与这些艺术形象的赤诚相向,归根到底都是他与艺术的对话,是他对自己的反诘,是生命感悟的沉淀,借由水彩艺术的孕育,他在不断地实现着自我的超越。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