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李玉双:回归自然的天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17日08:09 来源:中国作家网
泊(水彩)泊(水彩)
山中小溪(油画)山中小溪(油画)
“荷”系列一(水墨)“荷”系列一(水墨)

  6月27日,李玉双个展《自然而来——光编码观照下的风景》在北京今日美术馆展出。40余幅油画、水彩、综合材料作品,及上百件速写作品呈现了 艺术家解读自然与生命的方式和深意。随意漫步展厅,一件件作品似是一篇篇充满情致的“生活随笔”和“抒情散文”,在其描绘的景致中透露出艺术家的心灵状态 ——自然而来,不加矫饰。

  李玉双是画家李可染先生的长子,他修习理工科,却有着很深的艺术功底。理工科的思维赋予了他独特的启迪,幻化成艺术创造中的“二维光编码”感知系统。他将其应用于绘画实践,自如地表达着对自然万物的感受。

  观赏李玉双的作品,是一种生命之美的享受。他喜欢画林间小路,喜欢画树,这些都是他热爱自然的表现。他把自己的感情融入到每棵树、每片叶之中, 构图满且密,以点彩入画,轻松灵动,层次多、不凝滞,有一种活泼跳跃之感。他强调绘画中客观自然与主观感受相结合,下笔明确,不拖泥带水。他近期的创作大 胆创新,试图打破东西界限,在他看来,中国画和西洋画仿佛以不同路径登山的两个孩子,早晚将殊途同归。他就是这样身体力行地进行艺术的探索,草木皆为利 刃,为的是捕捉到艺术的光晕,回归自然的天性。

  就像艺术家本人所说的,他希望人们通过观赏他的作品能更加热爱自然,投身于自然,更加重视保护地球环境,而不去破坏它。李玉双以一颗纯净的心观 察着自然万物,将目光投向宇宙和自然的本质。身处现代却保持一份静默与孤独,他的作品也因此透露出难得的独立精神和珍贵的纯洁品性。在他看来,创作的最高 境界就是达到天人合一,这是科学思维与艺术思维、客观世界与主观情感相互结合的产物。李玉双就是在对大自然的不懈观察与探索中,完成着他的艺术实践。“上 帝创造了大自然,我只尽力去模仿。”在科学思维与艺术挥毫的同步中,他如是概括自己的艺术之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