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程及:富有诗人想象力的艺术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17日08:06 来源:中国作家网 闽 声
 天坛            程及  作

  在长达80余载的艺术生涯中,水彩画家程及把中华文化艺术的传统精髓与西方印象画派的方法、特点巧妙地融汇为一体,既为世界画廊增添了瑰宝,也为中华民族赢得了荣光。

  1998年,由上海美术家协会主办、历时一个月的“当代艺术家上海博物馆水彩画展”在沪举行,程及的63幅代表作与观众见面,其中包括上海博物 馆、南京美术馆、无锡书画院和台湾等地珍藏的名作。比如,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之前,他满怀激动喜悦之情,欣然命笔创作了画卷《全民庆祝香港回归》。夜 空晴朗,五彩缤纷,火树银花,旌旗招展,大厦高耸,灯光辉煌……这幅以西画为体、中画传统为用的东西方艺术相结合的佳作,气势恢弘,布局严谨,意境深远, 不同凡响,被绘画评论家邵洛羊誉为“狂而不乱,辣而不火”。他的另一长卷《长空飞雁》展现了不计其数的雁群纵逸潇洒、气韵生动地飞向天际,直至逐渐远去而 消失。画面下方,程及录写了法常禅师的诗句:“雁征长空,影沉寒水。雁无遣踪之意,水无留影之心。”表达了画家不计功名、与世无争的高尚情操。

  程及的水彩画打破了传统水彩画的局限,开辟了水彩画革故鼎新的道路,也指引了现代中国画创新的方向。上海博物馆原馆长马承源曾评价说:“程及的 作品具有深刻的思想内涵,倾注着对自然、生命的热爱和民生的关注,体现着淡泊明志和宁静致远的人格精神。他的艺术格调清新而又豪迈,富有抒情诗意,充满着 浓厚的东方情结和民族风韵。”

  1912年5月2日,程及出生于江苏无锡。14岁时,他迁居上海当学徒。他自小便喜欢书法与国画,1930年加入“白鹅绘画研究所”,接受了纯 粹西洋的水彩技法训练。他经常在市区街道实地绘写具象风景,显露出不凡的天赋和才能。28岁那年起,程及在上海连续四年举办个人水彩画展。在《程及水彩画 集》中他表示:在不相称的境遇里,亲近绘画艺术,是出于“固执的偏爱”,借画展“呈露自己开步时的一些足迹”,矢志终身以画画为“谋生作业”,立志做一名 好画家;旨在对漠漠艺道坚定不移地追求,摸索着找寻自己的道路。从此,他正式更名为“及”,表示要不断地追求。他的作品显示出其刻苦的精神和过人的才识, 作品之精严慎重,风格之清新豪迈,画面间流淌着一股特有的灵气。

  1946年,程及将第四次个人画展的全部收入捐赠给中国学生救济会。在纽约国际学生救济署的交换计划安排下,他于1947年初受邀前往美国纽约 进行文化艺术交流。他以绘画向美国人民展示中国,同时大量描绘美国各地的民间景物,准备日后回国向中国人民展示美国。由于时局变化,没想到他这一走竟经历 了半个多世纪的关山阻隔,迫使他适应环境,立足美国。这也催生了他在异国他乡发扬中国传统的绘画艺术,创作兼融中西民族特性的作品,开辟了自己的天地。

  程及定居纽约后,展示出东方艺术家独具的“和平、宁静、真诚、友好、自然”的心境和姿态。他以敏锐的观察力和深厚扎实的基本功创作了一系列贯通 中西文化特质、反映美国现实的作品。他陆续创作了《挽车》《小丑》《车夫》《走索》《拉小提琴者》《浪》《烛光》《星晨》《人》《士卒》《一缕禅火》《老 子静思》《大海能容》《满座风彩》等佳作。这些耳目一新的水彩画,很快受到美国艺术界的普遍关注。美国文学家赛珍珠自1948年起,多次为程及的画作撰写 评论。她认为程及的作品“兼具传统的古老及现代的青春”,“虽然奠基于他在中国艺术领域的丰富知识,但他却能以鲜见的能力将他的中国绘画技巧应用于种种不 同题材上”。据程及回忆,当时最多一年有10多次个展,美国许多博物馆、美术馆或艺术中心均收藏了他的作品。在历届重大画展中,他获金奖、特奖达50余 次。

  1972年以来,程及先后回中国大陆旅游探亲7次,饱览祖国河山风光、名胜古迹,并作了大量实地写生,搜集了不少创作素材。尤其是目睹了阔别 72年的家乡无锡翻天覆地的变化和旧貌换新颜的兴旺景象,令老人由衷感到欣慰和激动。为了表达绿叶对根的深情,1990年,程及捐资给无锡画院,建立“程 及美术基金”,以推动家乡教育事业的发展,体现了海外侨胞对故乡的深情和思恋。

  1995年,程及接受了上海交通大学东方艺术交流中心之聘,担任名誉主任。他首次访问交大并见到莘莘学子勤于耕读的情景后,多次表示要来讲学, 并建议学校提高人文教育,注重对理科学生进行艺术修养的熏陶。事后,他捐资50万美元在交大闵行校区建立了一所美术馆,不仅希望将此馆作为对师生加强艺术 修养的教育基地,也希望把自己的部分代表作品留存在祖国。1998年,上海交大举行了“程及美术馆”的奠基仪式。“程及美术馆”占地1200平方米,馆内 有3个展厅,同时可展出40至50幅画。

  树高千丈,落叶归根。“程及美术馆”的建立,不仅凝聚着炎黄子孙情系祖国的深情厚谊,显示了浪迹天涯半个世纪的海外游子启真开诚的高尚情操,也契合了“天心地心人心,心心相和;天缘地缘人缘,缘缘相合”的动人文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