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中岛京子:文学与家庭、社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17日07:52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中岛京子

  “小说应该是反映社会的一面镜子。”我认为,小说反映人类社会的百态众生这种功能仍然是有效的,无论是司汤达的时代,还是过了将近200年后的今天。

  4年前我写了一部叫做《平成大家庭》的家庭小说。

  当时,一个当编辑的朋友让我“尽量写写大家庭的故事”,我虽然接受了他的建议,但一开始并非十分感兴趣。“大家庭”在现代日本社会几乎已经不存 在了,这么没有现实感的故事怎么写呢。但另一方面,“如果现代日本社会出现了所谓的大家庭,那该是怎样一种情形呢?”这个朴素而具有实验性的疑问浮现出 来,促使我决定尝试去写一写。

  《平成大家庭》这个标题,其实是有讽刺意味的。“平成”是日本独特的年号,指的是昭和天皇去世的1989年起到现在为止。这段时期在日本现代史 中有很明显的特征。1989年是泡沫经济的经济增长鼎盛时期,日经平均股价冲击史上最高价。这一时期可说是战后日本迎来的一大转型期。两年后泡沫经济崩 溃,日本经历了“失去的20年”的经济衰退期。小说出版3年后又遭遇了东日本大地震。总而言之,“平成”代表日本从顶点开始持续走下坡路的年代。另一方 面,放眼世界,这个时期正值冷战格局终结,各国也正经历着转型,全球化大潮席卷了整个世界。

  “大家庭”在现代日本社会已濒临灭绝。结婚率低下,离婚率高起,少子化与老龄化现象越来越严重,年轻人的高自杀率抑制了总人口平均寿命的增长, 独居老人孤零零死去的人数越来越多。这就是日本的现状。所谓的“大家庭”,说它是让人怀旧的美好的旧事物也好,说它是再现了传统的家长制,绝对不应提倡也 好,都已经不复存在了。随着经济的衰退和人们世界价值观的转变,日本人的家庭观念也发生了变化。“父亲工作,母亲守家,两三个孩子好好学习”,这种战后日 本小家庭的理想现在已经不复存在了。

  所以,“平成”时代还有“大家庭”,这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那么,有没有“平成”时代才有的“大家庭”呢?

  带着这样的想法,我写出了这本《平成大家庭》。

  70多岁的已退休的牙医、他的妻子、有老年痴呆症的90多岁的岳母、30多岁还不结婚的长子,这4个人共同居住在东京的一户独家住宅中。有一 天,40岁的长女与已申请破产的企业家丈夫带着上初中的大儿子回来了。接着,30多岁的二女儿也回来了,她离婚后又怀上了孩子,却不知孩子父亲是谁。

  现在六七十岁的夫妻,年轻时是推动日本经济增长的一代,在现代的日本社会也是经济基础最雄厚的群体。《平成大家庭》讲的就是这样一对夫妇,他们 有一些钱,但已经没有太多未来。其他的家庭成员们各自都有问题,那些问题是个人问题同时也是现代日本社会的问题,他们来到这个家庭,围在老夫妇身边,构成 了“平成大家庭”。也就是说,我写这部小说就是希望它具有镜子的功能,能够映照现代日本社会。

  那么,为什么要把镜中映照的社会限定在一个家族、一个家庭中呢?

  文学作品描写家庭有多种方式,既可以描写家庭的封闭性、压抑性、扭曲性等主题。也可以描写某一个家庭。但我在写《平成大家庭》时,与其说想描写 “家庭”,不如说是把重点放在了凸显“社会”上。我想尝试的是,把不同年代的人们在各个年龄段有可能直面的现代社会问题,放在几代人共同生活的“家庭”中 来表现。小说里,“家庭”就是剧场,上演着不同年龄的男女的故事,我尝试描绘一幅现代社会的百态图。

  《平成大家庭》中描写的问题,都是现代日本社会中大多数人日常面对的问题。我写的小说并非要去深刻地揭示社会问题。但我认为,笑,也是一种批评,而批评则是小说的重要元素。我想要在笑声中去描写,让一些问题能够客观地浮现出来。

  读完这部小说,让人不禁反思家庭在现代社会中发挥了何种作用。家庭包含很多因素,比如历史原因造成的制度上的压迫,比如人们在狭窄空间共同生活 而产生的种种纠葛。尽管如此,在人与人的关系日渐淡薄、社区共同体的联系逐渐消失的今天,我们必须看到家庭还存在着不容忽视的可能性。

  但尽管如此,前面也提到过,描写家族仍然有很多的方式,家庭仍然为作家提供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灵感。也许某天,我会以其他的形式再写一些家庭的故事也未可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