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王泉根为2015年湖南儿童文学作家班学员授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16日10:54 来源:湖南作家网

  本网讯(记者 陈欣)7月14日上午,著名儿童文学理论家王泉根受邀在毛泽东文学院以“新世纪儿童文学的创作症候与艺术嬗变”为主题为2015年湖南儿童文学作家班学员讲授了一堂精彩的文学课。

 讲座现场

 

  王泉根将当下儿童文学描述为“多元共生的儿童文学新格局”。在这个新格局中,主流的、非主流的,当红的、边缘的儿童文学均受到了关注。正是对当下儿童文学创作出版脉络的密切关注与追踪,使王泉根成为能对一个时期的儿童文学全局做出深度综述的理论家。

王泉根讲授“新世纪儿童文学的创作症候与艺术嬗变”

  新世纪以来我国儿童文学的原创生产与出版传播进入了跨越式发展的阶段。王泉根通过分析当代中国儿童文学发展的几大阵地,肯定了湖南儿童文学在全国的地位,并由此进入主题,从宏观的维度为学员们讲解了当前我国原创儿童文学的六种发展态势。

  在传媒多元化争抢读者的当下,文学作品必须将文学品质与读者接受作为自己的目标,坚持文学的多样化与艺术性,当下儿童文学呈现“双轨并进”的态势。所谓“双轨”,一是指主要为中学生年龄段服务的典型化文学,二是指主要为小学生年龄段服务的类型化文学。

  现实主义是当代中国儿童文学的主要创作思潮,当下现实主义儿童文学创作的亮点有“地震儿童文学”、“农民工子弟文学”、抗日战争题材作品,这些 作品是新世纪独具特色的励志读物,以童话的幻想艺术直接表现灾难,成为激励民族下一代的精神动力,同时也说明,爱国主义一直是中国儿童文学贯穿始终的思想 主脉。

  动物小说是儿童文学的重要品种,他能直接有力地表现生命存在的价值和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生态文学创作正在成为新世纪儿童文学的重要趋向。

    近年来,整个儿童文学原创与出版有明显的“定位下移”趋向,即服务小学生的童年文学与幼儿园小朋友的幼年文学,从原创、引进到出版,已越做越大、越做越强。

  幻想儿童文学也是新世纪后重要的热点,包括科学化、社会化、人文化、通话类、叙事性的人物类的幻想文学。

  优秀儿童文学作家直接参与儿童网游创作,从根本上保证了网游产品的道德底线和文化品质,远离儿童不宜的因子,更多地在作品中融入做人做事的正面价值观与行为方式,从根本上改变了以前“网游写手”的粗糙混乱格局,有力地提升了儿童网游的精气神。

  讲座中,王泉根勉励在座学员认清形势,找准自己的艺术立足点,丰富自己的生活积累,争取为儿童创作更加优秀的作品。

  省作协机关、各刊社和毛泽东文学院的干部职工以及省会儿童文学爱好者参加了旁听。

课堂一角

  人物链接:王泉根,著名儿童文学理论家。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 国儿童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组专家,终生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著有《王泉根论儿童文学》、《现代中国儿童文学主潮》、《新世纪中国儿 童文学新观察》、《中国人姓名的奥秘》、《中国姓氏的文化解折》、《中国人名文化》等十余种著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