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刘绪源为2015年湖南儿童文学作家班学员授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16日10:52 来源:湖南作家网

  本网讯(记者 金星 陈欣)  7月15日下午,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批评家刘绪源在毛泽东文学院为2015年湖南儿童文学作家班学员授课,授课的主题为“用审美眼光重新认识中国儿童文学”。

讲座现场

  刘绪源认为,人们一般是通过逻辑和审美的方式来感知世界,换句话来说,也就是通过理性思维和感性思维来感知世界。对于中国儿童文学,我们应该用 审美的眼光即感性思维来认识她。某些哲学家认为,人的理性认识离不开想象,对于儿童文学,我们应该在童趣和趣味的空间里不断地加入想象,审美就是要解决理 性思维不能解决的问题。儿童文学作品的创作离不开审美,作者通过审美的方式把握故事与人生,所以,有时审美的这种感性思维方式比理性思维方式更能把握世 界,因为在中国儿童文学中,作者的见解和观点经常需要被艺术化,所以他们的见解和观点会变得越来越隐蔽。

  儿童文学作品是可以有悲剧的,而且也是可以涉及政治和教育方面的,如张天翼笔下的儿童天才人物的语言很有趣,通过喜剧性的效果把黑暗社会的荒诞 表现了出来。如他的作品《大林和小林》,站在儿童的立场上,这部作品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宝葫芦的秘密》体现了儿童在童话阶段和现实阶段的矛 盾。

  儿童文学作品中还有一类是写战争时代的儿童文学,如《小兵张嘎》、《鸡毛信》、《小英雄雨来》等都是写战争中的儿童,这些作品把战争时代的儿童英雄的心理和生活都表现出来了,把这个年代的儿童文学引入了革命的暴力,用审美的眼光来看,这些作品都是很美,很优秀的。

  刘绪源指出,现代的中国儿童文学还包括黑客小说、武侠小说等,我们应该用审美的眼光去创作和把握儿童文学,重塑更科学、更符合时代的儿童文学模式,相信未来的中国儿童文学是会充满希望的。

刘绪源主讲“用审美眼光重新认识中国儿童文学”

  来自省作协机关、各刊社、毛泽东文学院的干部职工和省会儿童文学爱好者到讲座现场听课。

  学员们还以提问的方式与刘绪源进行了互动交流。

课堂一角

  人物链接:

  刘绪源: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批评家。《文汇报》副刊“笔会”主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