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张秋林:儿童文学的出版追求和责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15日16:21 来源:中国作家网 张秋林

  打造精品:“慢出版”体现文化自觉

  当今时代是一个急剧变化的时代,也是一个容易浮躁的时代。二十一世纪出版社每年都推出数百种出版物,但始终尊重艺术创作的内在规律,坚守出版本质的安静与从容。特别是“彩乌鸦”的编辑实践,引发了“慢出版”打造精品的话题。

  “彩乌鸦系列”原是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创新打造的引进图书的品牌,其“一口气读完,一辈子不忘”的编辑理念,与流行读物拉开距离的品牌定位,引起 了国内儿童文学界的持续关注和读者的热烈追捧。“中文原创系列”的出版,宣告“彩乌鸦”成功实现品牌延伸。 原创“彩乌鸦”坚持选择生命、爱、成长、人与自然和谐的主题,坚守着一直坚持的文学高度,力求入选作品精益求精,更加适合孩子阅读。

  有人评价“彩乌鸦”的阵容,是“中国儿童文学原创精英的华丽亮相”,此言不虚。“彩乌鸦”作者之一、老作家金波先生对这套书“单本呈现、集优组 合”的编辑方针尤为赞同,他说:“如果作家都能以写好‘这本书’来要求自己,中国童书就能出现更多的集优组合,这才是中国儿童文学整体的发展,是真正的大 繁荣。”

  “彩乌鸦”获得了巨大的市场成功,并且由引进到实现版权输出。有媒体评价说:“在整体浮躁的大环境中可以目光长远,沉着淡定地去完成一项事业,‘彩乌鸦’的成功经验值得借鉴。”

  引领潮流:创造儿童文学新格局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在策划某种出版物、推出某个品牌的同时,总是努力创新一种出版样态,引领一种出版潮流,践行一种出版理想,塑造一种出版高度。这在儿童文学图书的出版方面尤为引人注目:

  ——1986年,推出“新潮儿童文学丛书”,推动原创儿童文学回归艺术,回归人道主义;

  ——1997年,召开跨世纪少年小说创作研讨会,出版“大幻想文学”丛书。中国小说的第一本是彭学军的《终不断的琴声》,15年后,这部没有做 过任何形式版权推介的原创幻想文学作品在日本文艺社出版。作品里没有“魔法”“巫师”“吸血鬼”,也没有任何标签性的“中国元素”,不仅见证了中国幻想文 学的成绩,还证明幻想文学要靠文学的魅力而不仅仅是幻想的形式征服读者。

  ——进入新世纪,提出“以青春阅读的状态,引领青春状态的阅读”掀起“青春状态读物”热潮;

  ——今年初,推出“零时差·YA”书系,是为13岁至17岁的读者创作的文学精品,努力改变中国儿童文学出版结构性缺失……

  尊重创作:与作家“不离不弃”共同成长

  2006年,出于对功利性地抢夺作品资源的排斥和不屑,二十一世纪出版社提出“从经营作品向经营作家转变”,其核心是以诚恳的态度、诚信的服务陪伴作者共同成长。秉持这一理念,我们与众多优秀作家以各种形式建立了长久的合作关系。

  “童话大王”郑渊洁与我们的合作,开创了国内“一个作家所有作品只在一家出版社出版”的先例。晓玲叮当“嫁”给二十一世纪出版社10年,出版了三大系列,30余部作品,也由此形成了我社长线编辑与长线作家的长效合作机制。

  作家曹文轩曾动情地说:“30年间,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将我当成了它的一分子、一家人,我们不离不弃,风雨同舟,患难与共。”25年前,我社出版 的《一百个中国孩子的梦》曾获“五个一工程”奖。今天,我们特邀原作者再度出山,董宏猷欣然应允,全力创作《一百个孩子的中国梦》,我们也派出编辑团队全 程配合。

  推广阅读:构建书香社会的企业担当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的宗旨是为中国孩子打造没有围墙的学校。引导、培育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构建书香社会,是出版企业当仁不让的社会责任和文化担当。

  对儿童阅读的重视,已经渗透到编辑出版的各个环节。还以“彩乌鸦”为例,从2007年原创系列启动开始,我们联合国内和国外的作家、学者、出版 人以及机构、学会、媒体,组织过一系列的对话和研讨,主题分别为“‘彩乌鸦’与经典阅读”、“‘彩乌鸦’与中德儿童文学”、“‘彩乌鸦’和新文化时代”、 “儿童文学和后儿童时代的文学阅读”,内容分别涉及儿童文学与经典、儿童文学与世界、儿童文学与时代、儿童文学与成长,但其不变的核心主题就是“儿童阅 读”。

  2007年,“二十一世纪中国儿童阅读推广人论坛”成立,我们不遗余力地把这个公益论坛推广成持续性事业,至今已连续举办了七届,见证了儿童阅读推广从经验层面向学理的、文化的层面的提升和发展,推广人队伍逐步壮大,在学校和家长中都产生重要影响。

  今天,我们为中国儿童文学的发展和繁荣而骄傲,但同时也痛感儿童文学创作与出版出现了一些令人忧虑的现象。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违背艺术创作规律,放纵了一些平庸甚至格调不高的图书的流行。

  改变这种状况,不光要求作家和出版人提高责任意识,同时还需要更好地营造精品佳作脱颖而出的环境。第一,需要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进行有效的阅 读推广。让优秀作品拥有更广泛的读者,让跟风和平庸没有出路。第二,要明确出版的价值和责任,反对盲目追求经济规模。让出版社心无旁骛地出版优秀图书。

  少儿出版是崇高事业。二十一世纪出版社期待保留更多文化光彩与人格诗意,以使自己的荣耀,配得上这个与社同名的伟大时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