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开拓服务思路 建设“作家之家” 各地作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15日12:02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召开后,各地作协及时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广大作家也对群团工作会议的召开展开热议。大家表示,中央召开党的群团会议,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深刻分析了群团工作面临的形势,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需要什么样的群团工作以及怎样巩固和发展党的群团工作等重大问题,是指导党的群团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作为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各地作协把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提高认识,并结合当地文学工作实际明确责任,抓好落实,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上海市作协党组书记汪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群团工作的意义、目标、方向都作了详细的阐述,是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群团工作的重要遵循。就作协工作来说,我们要根据时代环境的变化,对服务对象的需求进行深入调研,提升服务质量。作协服务的对象主要是作家、会员,老作家与青年作家、传统作家与网络作家等不同群体有着不同的需求,我们的服务工作要更具有针对性,真正把服务工作做到服务对象的心坎。总书记提出要增强党的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我感触最深的是群众性,作协要充分利用作家资源,更多地服务社会公共文化事业,拓展我们的服务范围,真正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

  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主席阿扎提·苏里坦表示,文联、作协不是机关,它的主要职责就是为作家艺术家服务,组织作家艺术家到人民中间去。作家艺术家认真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既要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创作营养,又要通过生动的文艺作品回馈人民群众。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紧紧团结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同心同德,弘扬正能量。这些年来,新疆作家艺术家勇于就社会中存在的问题和现象集体发声,引导好社会舆论。同时,我们通过“诗歌全疆行”、“去极端化宣讲”等活动,让作家艺术家走到人民群众之中,在他们之中发掘优秀的“文艺新人”,共同交流关于社会和文学发展的想法,共同受益。这些活动的成功举办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做群团工作要落实为具体的行动,而不能只是喊口号。

  河北省作协党组书记魏平谈到,中央专门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我们感到非常振奋,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群团工作的重视和心系基层、心系群众的执政理念。《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协会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河北省作协党组将组织河北省文学界认真学习贯彻《意见》精神,准确把握党对作协组织和文学工作的新要求,充分发挥作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在增强协会凝聚力和吸引力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扩大协会工作的覆盖面,通过各种形式团结作家、服务作家,充分发挥文学作品在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方面的重要作用,以文学的形式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蒋惠莉提出,群团组织的工作有其特殊的重要意义,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的召开,体现了党中央对群团组织的高度重视,令人欢欣鼓舞。这次会议开得很实在,关于群团工作的各个方面,中央都有具体部署和明确要求。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必将有力地促进群团组织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文学事业是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作家协会发挥着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次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很有针对性和指导性,对文学事业的发展也具有积极意义。就作协自身而言,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在工作中,尤其是在基层确实遇到了一些新的困难和问题。大家期待通过落实会议和《意见》提出的各项举措,能够切实解决这些实际问题,加强自身管理,推动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健康发展。

  广东省作协党组书记吴伟鹏表示,广东省作协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提高服务作家、服务创作的能力,动员组织作家投身“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倡导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引导扶持作家创作更多文学精品。作协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将文学工作者凝聚成一股积极有序的力量。创新开展新形势下网络文学工作,积极团结联系网络作者等新文学群体,使联系更紧密、服务更精细、覆盖更广泛。要着力加强作协党组织建设,切实加强作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转变工作作风,自觉抵制和纠正“四风”问题。

  山东省作协党组书记杨学锋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深刻阐明了群团组织的本质属性和基本定位,文学工作者感到备受鼓舞和鞭策。我们要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认真履行作协加强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的重要职责,不断增强作家协会的号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一是正确处理好加强党的领导与尊重文学规律的关系,切实保持和增强作协工作的政治性。二是正确处理重点扶持和整体推进的关系,切实保持和增强作协工作的先进性。三是正确处理好行业服务与行业管理的关系,切实保持和增强作协工作的群众性。真正把作协建成风清气正、能干实事、善于服务、温暖和谐的作家之家。

  辽宁省作协主席刘文艳谈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犹如醍醐灌顶,振奋人心,感到深受教育和鼓舞,也更增添了做好工作的动力和信心。总书记对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使我们进一步明确了作协工作的方向和任务。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全面落实。作为文学工作者,要充分认识做好群团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要保持和增强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强化群众意识,改进工作作风,以引领、服务作家为工作重心,满腔热情做好服务大局、服务作家工作。要紧紧依靠广大作家,尊重和遵循文学发展规律。我们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也要凝聚人心、增进感情、激发动力。努力使广大作家的一切才华都有展示舞台、一切创造都有实现空间、一切贡献都能得到社会尊重,点燃自己的智慧、学养和才情,为文学事业的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奉献出新的优美华章。 (欣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