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重读抗战家书 缅怀革命先烈——《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主题展览侧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14日06:32 来源:人民日报 苏银成 张 毅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展厅内,三位解放军战士齐力启动播放“机关”,展厅内瞬间响起了《义勇军进行曲》,战士们伫立在大屏幕前,神情庄重。

  中华民族在与日本帝国主义的14年抗争中,牵制了大部日军陆军和相当的海军,打破了德日意瓜分全球的图谋。这是一条由中华儿女用鲜血筑成的反法西斯长城。每一张图片、一件实物都是一个悲壮的故事。“12封家书让我们看到革命的不易,他们都是那么真实的存在,他们是那么地渴望民族独立和和平的到来……”来自山东临沂的王田菊说。

  左权在给妻子的信中写道:“志兰!亲爱的:别时容易见时难,分离二十一个月了,何日相聚?念、念、念、念!”

  赵一曼留给儿子的遗书中写道:“母亲和你在生前是永久没有再见的机会了。希望你,宁儿啊!赶快成人,来安慰你地下的母亲!我最亲爱的孩子啊!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

  正是这些英雄们前赴后继,用血肉筑成了我们新的长城,14年的抗战,中国军民用伤亡3500余万人、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多亿美元的代价换取了抗日战争的胜利。

  “无数事实证明,支撑这场胜利的是中华民族从未动摇的坚持抗战的信念与行动。”来自北京六里桥的市民徐麒看过展览后,在留言簿上写下这样一段话。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