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汤素兰为2015年湖南儿童文学作家班学员授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13日07:32 来源:湖南作家网

  本网讯(记者 彭湖 摄影 刘香林)7月 12日上午,湖南省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民进湖南省副主委,全国政协委员,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汤素兰应邀在毛泽东文学院为2015年湖南儿 童文学作家班学员授课。她以“走进童话奇境——我的童话阅读与创作”为题,从自身出发以自己的创作经历为依托,讲述了自己从读者走向作家的过程,从而阐述 了阅读积累与自信创作的关联。

讲座现场

汤素兰主讲“走进童话奇境——我的童话阅读与创作”

  作为曾经经历过成人文学创作的作家,汤素兰的儿童文学创作较早发展出一种颇为成熟的故事结构和语言特色。她的创作从民间文学吸取营养,又受到国 外优秀儿童文学经典的熏陶,因而具有深厚的内涵。从《笨狼的故事》到《奇迹花园》,她创作了四十余部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随着对生命的多层体悟和精神上的 放松,她的创作渐入佳境,其叙事节奏也随之变快,语意的流转从容、流动、灵活。她的创作集清澈和醇厚于一体,以幽默为旗但不失格调,以塑造人物形象见长。 其长篇作品和短篇童话充满温情却不甜腻,讲究趣味而不轻浮,有中国童话作家少有的现代感。

  汤素兰从自己1985年创作的第一篇童话《两条小溪流》说起,距今整整30年。她用自己的创作经验告诉学员,她的写作过程就是从模仿变为独立创 作的过程,是一个将读过的作品变为自己生命的一部分的过程。先有阅读,才会有写作,经典儿童文学作品为作家提供了标准和写作的高度。阅读经典能够滋养自身 的艺术感觉,带来写作的信心,学养是写作的根本保障。

学员认真听课

汤素兰为学员赠语

  而从创作方面来说,写作是可以学习与模仿的,从经典中获取养分从而进行独立自主的文学创作是一条值得行走的文学道路。一个作家的创作最早是源于 童年的经验,对于儿童文学作家来说,儿童观是作品的原点,有什么样的儿童观就有什么样的儿童文学。一部好的作品首先必须具备的因素是良好的文字功底、真诚 的写作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念。

  对于经典的阅读,不只是对写作儿童文学的人有好处,同时,如果能够对经典作品普及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它,它便会让全社会更多的人关心儿童、儿童的阅读和儿童的文学。从这一点上说,阅读与普及经典的意义是同样的,都是为了造就经典。

  来自省作协机关、各刊社、毛泽东文学院的干部职工和省会儿童文学爱好者到讲座现场听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