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中国作协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9日19:05 来源:中国作家网

  7月8日上午,中国作协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钱小芊主持会议,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党组成员吉狄马加、何建明、陈崎嵘、李敬泽、白庚胜、阎晶明出席会议,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认为,中央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在党的建设和群团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战略高度,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全局高度,深刻阐明了党的群团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思想性、针对性,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和行动指南。学习好贯彻好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必将进一步推动党的群团工作开创新局面。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开阔、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提高认识。一是要在党的群团工作的重大意义、重要作用上提高认识,充分认识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群团工作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一大优势,群团组织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中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二是要在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必须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上提高认识,充分认识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抓住了群团组织的本质属性和基本定位,深刻回答了群团事业坚持什么原则、朝着什么方向努力,以及群团组织应该成为什么样的组织而不能成为什么样的组织等重大问题,是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建设的根本要求。三是要在下决心纠正群团组织中不同程度存在脱离群众现象和问题上提高认识,充分认识群团组织要履行职责,要增强群团组织的动员力、号召力、影响力,就必须下决心纠正脱离群众的种种现象和问题,增强自我革新的勇气,创新体制机制,转变思想观念,强化群众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四是要在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改革创新的重要性、紧迫性上提高认识,充分认识讲话通篇贯穿了改革创新精神,是一篇党的群团工作改革创新的动员令,为党的群团工作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

  会议强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中国作协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密切联系作协工作实际,认真学习、认真思考,明确责任、抓好落实。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结合起来,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改进工作,切实增强做好作协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断提高作协工作服务大局、服务作家的能力。要着力加强作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建设,紧紧依靠广大作家,尊重和遵循文学发展规律,发挥好党联系广大作家的桥梁纽带作用。满腔热情做好服务作家工作,积极团结联系网络作家、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等新文学群体,扩大工作覆盖。要着力加强作协干部队伍的培养建设管理,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自觉抵制和纠正“四风”问题。要着力克服作协工作中不同程度存在的脱离群众的现象和问题,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挖掘服务资源,提升服务能力。要着力研究和解决新形势下作协工作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扎实工作,把广大作家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