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引发强烈反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9日07:01 来源:新华网

把政治性永远放在群团工作第一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引发强烈反响

  新华网北京7月8日电  “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在刚刚结束的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群团组织要始终把自己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在思想上 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经得住各种风浪考验,承担起引导群众听党 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把自己联系的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纲举目张,正本清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持和加强群团工作政治性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在与会代表中和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

  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指出:“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群团工作领域的具体展开。”

  “在新时期,更要着力保持和增强群团工作的政治性。”与会的共青团上海市委书记徐未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突出群团工作的政治 性,纲举目张,是做好群团工作的灵魂和根本。群众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共青团在内的群众团体是党的政治意志、政治主张的贯彻落实者。

  “评价群团工作是否做得好,首先体现在政治性能否突出和加强上。”据徐未晚介绍,近年来上海共青团系统一直注重从政治高度把握和认识群团工作的重要性,花大力气把“提高共青团的思想引领作用”放在重要位置。

  “党有号召,妇联有行动。”天津市妇联主席、党组书记戴蕴说,习总书记指出,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对于妇联组织来说,就是要不折不扣把党的决策部署变成妇女群众的自觉行动。

  据戴蕴介绍,天津市妇联将继续抓住妇女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坚持不懈“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广泛开展“天津妇女爱党爱国爱天津”系列活动,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汇聚民心,凝聚力量,最大限度把妇女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在服务妇女群众中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加强改进群团工作关键是坚持党的领导

  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关键是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要承担起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指出:“要坚持党对群团工作的统一领导,坚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服务群众的工作生命线,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坚持依法依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

  “当前,最重要的是落实总书记要求,自觉地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到妇联工作全过程。”会议结束后,来自全国妇联的与会人员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 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引领广大妇女在协调推进“四个全 面”战略布局中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

  天津团市委书记徐岗说,作为党领导下的青年群众组织,共青团一是要讲政治,坚决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重大问题上不含糊、敢发声,充分发挥党的 助手和后备军作用。二是要讲方法,充分发挥为党育人的作用。以新媒体为抓手,用青年人熟悉的平台和方式开展引导工作,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 培养造就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三是要讲服务,争取青年的广泛认同。要把服务青年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青年成长成才、就业创业等方面下 大力气抓出实效。四是要“从严从实”治团,加强团的自身建设。

  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做好党的群团工作

  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党组织要鼓励和引导群团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群团组织要积极作为、敢于作为。”

  与会者表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既需要群团组织坚定不移地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同时,各级党委也要高度重视群团工作,加强对群团工作的领导。

  来自浙江省的与会人员表示,抓好新形势下的群团工作,各级党委重任在肩。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担负起党委领导群团工作的重大 政治责任,按照“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新要求,努力开创群团工作新局面。抓群团工作,还必须舍得投入,给予必要的经费保障。

  张家口市委书记邢国辉说,张家口市委已经把群团工作纳入到党建总体格局之中,坚持以党的建设工作带动群团组织工作开展,已形成互动共促的良好格局。

  他介绍,张家口市委在群团工作中实施了“三同步”:即同步研究,市委研究制定党建有关事宜,同时研究群团工作,确保群团工作始终沿着党建工作方向进 行;同步规划,制定党建工作规划时,同时兼顾群团工作,确保群团工作始终紧跟党的工作步伐;同步检查,市委对各县区各部门进行检查时,同时对群团工作目标 完成情况一并进行检查,确保群团工作目标落实。(执笔记者:罗宇凡;参与采写记者:张晓松、许晓青、刘林、白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