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文化活动纷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8日07:34 来源:中国作家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7月6日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档案局、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主题展览及巡展、舞台演出、影视文艺作品和出版物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介绍。

  在舞台艺术方面,全国各地将陆续推出180余部新创及保留抗战主题作品,涵盖京剧、话剧、儿童剧、地方戏曲等多种舞台演出形式。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解放军总政治部、北京市将于9月3日晚在京举办文艺晚会;8月至10月,约70部优秀主题剧目将在全国展开巡演,文化部主办的2015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也将同时推出文化部直属国家艺术院团创作的13部抗战主题作品。大型交响场景演唱会《血肉筑长城》、大型红色经典舞剧《铁道游击队》、歌剧《天下黄河》也将陆续亮相。

  在美术方面,文化部、中国文联、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和中国美协将于8月至9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

  在影视文艺作品方面,《百团大战》《根据地》《战火中的芭蕾》《诱狼》《开罗宣言》等重点影片已完成拍摄,各地从7月1日至10月31日将开展各种展映活动。《东北抗日联军》《东方战场》《巨浪》《黄河在咆哮》《吉鸿昌》等电视剧将陆续播出。《东方主战场》《抗战史上的今天》《大抗战》等重点纪录片也将在纪念活动期间播出。《地道战》《鸡毛信》《渊子崖保卫战》3部电视动画片将作为“抗战三部曲”于8月起陆续播出。

  在出版物方面,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目前已确定100种图书选题和20种音像电子出版物选题,从已出版的抗战题材图书中确定了100种优秀图书,如少儿读物《少年英雄王二小》、小说《敌后武工队》等。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也推出了《中央档案馆藏日本战犯笔供选编》《中央档案馆藏美军观察组档案汇编》《八路军新四军抗战档案精选》等重要出版物。

  在展览方面,7月7日开始,《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将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7月15日至9月15日,解放军总政治部将在军事博物馆举办“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抗日战争主题展”。7月25日至9月10日,总政宣传部与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将在解放军美术书法研究院展览中心联合举办美术书法作品展。此外,文化部、国家档案局和新华社将共同于今年8、9月间在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及联合国总部举办《为了和平的纪念——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联合国成立70周年展》。(欣  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