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践行“三严三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繁荣发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5日16:08 来源:光明日报 钱小芊

  中共中央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指出,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这集中阐明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

 

  “三严三实”也是我们做好作协工作、推动我国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工作方向。我们现在都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也必须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只有这样,才能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落到实处,才能以讲话精神去指导和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中国作协党组于日前研究并下发了《中国作协“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如何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以“三严三实”指导和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个人认为,关键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词——深学、细照、笃行。

深学:做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

  关于学习对于我们办好事情、做好工作和我们成长进步的重要性毋庸置疑。

  学什么?一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二是做好工作所必需的各种知识,三是古今中外优秀传统文化。这三者互相联系。

  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首先就是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最新成果。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是我们这次专项教育的重点。

  同时,我们的干部也应当努力学习做好本职工作所需要的专业知识和经济、法律、管理、科技、国际以及信息技术等方面有用的知识,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专一行,努力成为所从事工作的行家里手。要保持对专业知识和其他有用知识的学习兴趣,不断充实履行岗位职责、做好领导工作所需的各种知识。

  还要读一些优秀传统文化书籍。领导干部多读优秀传统文化书籍,经常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熏陶,可以提高人文素养,增强对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关系的认识和把握能力,有利于不断端正我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怎么学?习近平总书记在《理论学习要有三种境界》中指出,“领导干部学习理论也要有这三种境界。首先,理论学习要有‘望尽天涯路’那样志存高远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静下心来通读苦读;其次,理论学习要勤奋努力,刻苦钻研,舍得付出,百折不挠,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即使‘衣带渐宽’也‘终不悔’,‘人憔悴’也甘心情愿;再次,理论学习贵在独立思考,学用结合,学有所悟,用有所得,要在学习和实践中‘众里寻他千百度’,最终‘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领悟真谛。只有这样,各级领导干部才能做到带头学、深入学、持久学,成为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模范,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的模范。”

细照:进一步加强自律诚意正心

  “三严三实”的要求和先进模范的事迹,是我们的对照标准。毛泽东同志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指出,我们大家要学习白求恩“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这是从白求恩讲起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曾指出,“细照,就是要引导党员、干部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差距中增添动力和措施。有时候往往就是这样,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这是从焦裕禄讲起的。

  如果说“深学”是致知格物的过程,那么“细照”就是诚意正心的过程。只有心正,才能身修。“细照”本身就是内心的自我反省,从而引起对自己进一步的自律要求。如果能自觉进行“细照”,能时时有自律的要求,那么我们就能做到“三严三实”,有了问题也容易改正。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每个领导干部都应慎独慎微,从小事小节上加强自身修养,从一点一滴中自觉完善自己,懂得是非明于学习、境界升于自省、名节源于修养、腐败止于正气的道理,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讲的也是这方面要求。

笃行:落实党中央部署身体力行

  “笃行”就是踏踏实实地去做、老老实实地去做,持之以恒、身体力行。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中央的重要部署,中国作协各单位各部门都要高度重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认真组织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

  领导干部带头。要根据中央的要求并借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各单位各部门领导班子,尤其是主要负责人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紧密联系实际深学细照笃行,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查摆和解决“不严不实”问题。

  坚持从严要求。为推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开展,中国作协已确定了领导责任制。我是中国作协专题教育第一责任人,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是本单位本部门第一责任人。党组已将抓好专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纳入局级领导干部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机关党委在党组领导下还将对各单位各部门开展专题教育情况进行检查,并及时向党组进行汇报,以确保各单位各部门专题教育按要求进行。

  强化问题导向意识。要着眼解决当前思想作风上存在的有违“三严三实”的突出问题,着眼解决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在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的基础上,逐一列出问题清单,进行专项整治,确保专题教育收到实效。

  把握好专题教育工作重点。这些重点是: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三严三实”的内容及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把握四个环节和三项重点,即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四个环节,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改进工作作风三项重点;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增强“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各单位各部门要把开展专题教育融入党员经常性教育工作和日常工作,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年度安排结合起来,与各单位各部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推动文学繁荣发展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作者系中国作协党组书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