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周大新长篇小说《曲终人在》研讨会在京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3日19:28 来源:中国作家网
7月3日,周大新长篇小说《曲终人在》研讨会在京召开
研讨会现场图一
研讨会现场图二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致辞
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应红主持会议

  2015年7月3日,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中国作协小说委员会,人民文学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周大新长篇小说《曲终人在》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致辞,中国作协小说委员会副主任胡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应红主持。

  周大新是新时期以来的著名作家,曾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第七届茅盾文学奖等各种奖项。关注现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构筑了他创作的基本风格。与会专家认为,这部作品讲述人的使命和责任、道德和操守,呼唤风清气正,呼唤刚健有为,也呼唤全社会关注健康的心理状态和正面价值体系的建立。该书对现实题材的把握和所秉持的价值立场,都体现了一个有着忧患意识和责任心的作家的风范,展现了中国作家现实主义的创作态度。

  在与会专家看来,周大新一直在突破自己。从《第二十幕》的历史题材到《21大厦》的现实关注,从《湖光山色》的现实农村到《安魂》的个人境遇,他从未忘记一个现实主义作家的使命,他的小说植根现实,注重现实中人心理的起伏变化,并在精神向度、人物塑造和艺术探索上呈现出一种开放的现实主义风格。《曲终人在》是周大新继长篇小说《预警》之后,又一部直接写当下社会现实的力作。作品关注腐败问题,没有回避现实中的矛盾,而是直面矛盾、深入思考,追求人物的饱满真实。周大新在这部书中以“拟纪实”的手法,通过20多篇采访记录将他的忧思传递给每一位读者,作者暗示我们,要通过这些互相矛盾又互相佐证的采访,尽可能地还原出一个完整的欧阳万彤的形象。《曲终人在》这种纪实性,似乎原生态,保留着生活的粗粝和尖锐,却又深刻触动社会现实本质。这部作品更为深刻的地方在于探讨了人生的意义:每个人都面对着一个自己的世界,不论身份,都有曲终的时候,但人生的意义还在。

  与会的专家还有:雷达、吴秉杰、胡平、梁鸿鹰、胡殷红、张陵、高叶梅、王山、刘玉琴、贺绍俊、孟繁华、牛玉秋、陈福民、李建军、李洱、徐虹、肖惊鸿等。

作者:周大新

  周大新,1952年生于河南邓州,1970年从军,1979年开始发表作品。
  先后获得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人民文学奖、冯牧文学奖、茅盾文学奖、老舍散文奖等。现居北京。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