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科幻与创意教育论坛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3日07:47 来源:中国作家网

  科幻文学是展现科学技术和未来幻想的文艺作品,它们常常能够启发人们的思考和对未来的憧憬。近年来,随着新一代科幻文学作家的逐渐成熟,中国科幻文学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三体》《地铁》等代表性作品的出现,更让中国科幻文学受到了国际的关注和认可。2015年被预测为中国科幻电影的“元年”,《三体》《超新星纪元》《流浪地球》《微纪元》等多部国内作家作品改编的国产科幻片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中国科幻文学似乎正在迎来一个新的春天。当大多数人正在沉湎于这样的兴奋中时,一些科幻作家、出版人等正在思考科幻文学的发展对于基础教育改革的意义。6月27日,由民盟北京市委、民盟北师大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科幻与创意教育论坛”在北京举行。刘慈欣、韩松、吴岩、姚海军、陈楸帆、覃政、夏笳等就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韩松提出“教育在某种程度上就是不要教育”,他认为,科幻可以帮助孩子们开拓想象力、挖掘潜能,因此有利于中小学生的身心成长。刘慈欣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大家说明,科幻本身就是一种教育性的文本,它对未来的中国发展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陈楸帆、覃政从科幻爱好者成为高技术公司的创业者,他们结合自己的实践,畅谈了科幻对高科技人才培养起到的作用。夏笳认为科幻的意义在于培养一种“为什么不”的思维方式,强调了科幻在科学技术之外的人文教育意义。吴岩近年来正从创意咨询、开发科幻电影等多方面介入科幻产业,在他看来,科幻思维是一种独特的思维方式,它在以推理为主要思考方式的自然与技术科学领域使用比喻,而在以比喻为主要思考方式的人文与社会领域使用推理。他因此主张在中小学普及科幻教育,强化学生感知未来、思考未来、预测未来、改变未来的习惯、态度和能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