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散文诗“复兴”需要坚守和创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3日07:42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秀娟

  日前,由中外散文诗学会新疆分会和伊犁晚报社共同举办的2014年度(第八届)中国散文诗天马奖颁奖典礼暨散文诗创新与发展座谈会在伊犁地区伊宁市举行。马东旭、王琪、转角、陈亮、王信国5位来自不同省区的散文诗作者获奖。他们的获奖作品均刊发于《伊犁晚报·天马散文诗专页》2014年第1期至第12期。

  在座谈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诗人与伊犁本土作家、文学爱好者就散文诗创作现状和发展趋势,以及伊犁文学发展的传统与未来进行深入交流。有诗人谈到,近几年的散文诗创作出现了“复兴”之态,很多已卓有成就的诗人转向散文诗创作,同时涌现出很多致力于散文诗创作的新人,北京、青岛和伊犁等地都有着非常活跃而执著的散文诗创作群体,这是当前新诗发展中值得关注的重要现象。《伊犁晚报》的“天马散文诗页”已经坚持8年之久,吸引了全国各地热衷于散文诗创作的诗人,营造出浓厚的散文诗创作氛围,为推动散文诗创作作出很大努力。

  与会者谈到,伊犁地区是新疆文学事业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拥有深厚的文学传统,诗歌创作尤其活跃,以亚楠、松龄、曾秀华、阿苏、曾丽萍、王兴程、西洲、程静等为代表的伊犁诗群接续传统、勇于探索,他们的作品既有深深的“伊犁”之印,又风格多样、富有个性,呈现出新疆大美以及人们对这土地深沉的爱恋。伊犁诗人的创作值得期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