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石钟山:编剧作家大揭秘,经典军旅剧都出自他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2日16:30 来源:京报网(北京)

也许有人对作家石钟山的名字不甚熟悉,但《激情燃烧的岁月》《军歌嘹亮》《幸福像花儿一样》等具有独特艺术魅力的电视剧却横扫大江南北,深受从“50后”到“90后”几代人的喜爱。石钟山正是这些为人耳熟能详的军旅题材电视剧的编剧以及原著小说作者。 

从琼瑶到海岩,从流潋紫到匪我思存,从郭敬明到韩寒,越来越多作家进入到编 剧行列,与影视结缘,于是影视剧片头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也逐渐被“本剧改编自XX小说”所取代。作家跨界编剧,不仅帮影视公司解决了剧本荒的难题, 为整个电影、电视剧产业注入了“新鲜血液”,同时也让不少作家借由影视剧的娱乐号召力又火了一把。 

本期大咖扯谈,我们邀请到当代著名军旅题材作家、中国编剧作家富豪榜上榜编剧石钟山,以自身体会,和大家一起扯谈作家跨界编剧,以及军旅文学的那些事儿。 

 

  不满改编 成立影视文学工作室亲自操刀 

  中文在线:从作家到编剧,是什么驱使您做出了这样的改变?由作家改编自己的作品是否有先天优势? 

  石钟山:因为好编剧比好作家要少得多,编剧是一个新兴的行当,市场真正开始 好起来是在上世纪90年代。编剧改一个作家的作品不是简单的技术重复,从小说改编到剧本,它还涉及到对作品的熟悉度、认知度和覆盖性。假如我擅长写工人题

  材,你擅长写军旅题材,我对你的军旅题材不熟悉,那么我去改编你的作品,虽然在技术上没有问题,但很难给你加分,甚至把作者原来的东西削减掉,把军人写成

  工人模样,使作品的个性和气质丢掉了。好的编剧是把自己的生活体验附加到作品上,让作品更丰富、更有想象力,是做加法,但是很难找到合适自己的编剧。改编 自己的作品,起码没有让作品流失掉,没有做减法,这样对于自己来讲,也算完成了夙愿。 

  中文在线:您成立了“石钟山影视文学工作室”,成立工作室的初衷是什么,工作室是如何运作的? 

  石钟山:工作室是2008年成立的,成立的原因很单纯,正如刚才所说的,就 觉得自己的作品也许能够拍得更好一点。之前主要通过出卖版权或者写剧本的方式合作,但最后发现,这种方式拍出来的作品颠覆性比较大,经常内容被改的七零八 落,演员也大多选的不太合适,未能达到改编的效果,因此就萌生了成立自己工作室的想法。自己的工作室不仅仅是完成剧本创作,更多的是参与制片的过程当中 来,这样自己的主导性也更强,可以从剧本到演员,再到最终的拍摄、剪辑、发行,全程参与其中,保证作品改编的完整性。 

  中文在线:网络作家最近几年特别火,大量的网络原创作品被改编,您怎么看?您的工作室会考虑跟网络作家合作吗? 

  石钟山:最近一段时间的电影、电视剧很多都改自网络作家的作品,从市场的角 度来讲,这不是网络作家的错。我对网络文学不排斥,但网络上好的作品还是比较少的,因为网络创作的门槛比较低,不像传统文学的出版,他们有筛审的机制。文

  艺作品一旦被当成一件商品投放到市场后,它就不自然地妥协了市场,变的商业化,例如,一个类型火了,赚钱了,所有的制片方都开始趋之若鹜翻拍这个类型,所

  以就容易出现凑数、吸引眼球的作品。目前产业还是一个刚起步的阶段,未来随着产业的不断摸索发展,网络写手也会更加成熟,市场也会出现更多叫好又叫卖的作 品。 

  中文在线:从08年成立到现在,“石钟山影视文学工作室”推出了哪些作品? 

  石钟山:工作室已经制作、拍摄了十几部作品,像《幸福的完美》《生死归途》 《军礼》《石光荣和他的儿女们》《追逃》《石光荣的战火青春》,包括最新推出的《大陆小岛》等。以上作品基本上都是我亲自编剧。周期上,基本每年一部作 品,半年写作,半年拍摄,也能很好地保证每部作品的品质。工作室由我主导,同时有一个团队配合我作战,像文学编剧负责提意见,看剧本,做一些有关文字的辅 助性工作,还有制片、财会、发行的人员,涵盖了文学作品改编成影视剧的所有流程。 

  中文在线:《大陆小岛》是您最新推出的一部作品,您对这部剧满意吗? 

  石钟山:《大陆小岛》是我亲自编剧的,目前暂定7月下旬在全国卫视播出。整 个编剧过程一波三折,剧本前前后后历时两年多时间才完成,而且还要面对各方的审查,因为谍战剧现在归国家安全部来审查,它的审查就非常严格了。目前为止,

  这部剧是谍战剧当中第一部涉及到台海两岸题材的,角度很新颖,另外,这部剧不仅仅讲谍战的故事,更多地探讨人性话题,走到我们真正的情感当中来。不管站在 什么立场和角度,观众看完都可能为这些人物的命运唏嘘感叹,去思考一些过往的历史,这就是我想达到的一个效果。 

  编剧是一剧之本,地位仍需提升 

  中文在线:从这两年的作家富豪榜来看,作家和编剧的收入是大幅增加了,您也连续两年上榜“编剧作家榜”,这是否说明编剧越来越受到重视?现在编剧是赶上了好时候吗? 

  石钟山:我觉得编剧的地位跟以前比是有所提高了,但不够明显。2008年的 时候,拍一部剧,整个制作费用几百万,一线编剧的每集费用能到三、五万就很高了,五万绝对是凤毛麟角的价格。如今,制作成本从最早的几百万到了几千万,水

  涨船高,一线编剧大概每集二、三十万左右的价格。但在业内,一线编剧的收入不及二线演员的价位。一部电视剧按40集来算的话,编剧也就拿八、九百万,但一

  位二线演员,一部戏拿走两、三千万是很正常的现象。此外,演员还有广告、代言等收入,而饮水思源,演员的名气是靠演影视剧积累的,离不开好剧本。演员2、

  3个月的时间拍一部戏,而一个编剧再勤奋一年也写不到两部戏,甚至好几年才写一部戏,在这样的情况下,编剧的待遇,编剧的收入和现在市场制作的成本是不成 正比的。 

  另外,现在每年有一、二十个编剧上编剧作家富豪榜,社会上就普遍认为编剧都变成富豪了,且不说这个富豪榜的公正性和准确性,即便说这些编剧真的是拿到那么多钱,这也是沧海一粟,编剧这个职业依然在行业中处于比较可怜的地位。 

  中文在线:您既是作家、编剧,也做过导演、制片人,您认为一部成功的电视剧应该具备哪些要素? 

  石钟山:编剧肯定是一剧之本,不管电影还是电视剧,成功都离不开好编剧。除 此之外,重要的还有投资方和制片方的眼界,一个好剧本遇到一个烂的制片方,他能把你的剧本拍成烂片,反之,一个中等偏上的剧本遇到一个好的制片方,他会再

  给你这个剧本加分,使你原来中等偏上的剧本变成上等。真正懂剧本,真正能把剧本最后有所提升的制片人少之又少,而现在制片人的权力又太集中,就是制片人说

  了算。所以我们影视剧行业要真正能兴旺发展起来,不仅仅在于编剧和演员,更重要的是在制片方和投资方这一块,这一块如果解决不了,我们的创作水准永远无法 和韩国、欧美等地方竞争。 

  作家能走多久取决于对人性的领悟有多深 

  中文在线:是什么促使您开始写作的? 

  石钟山:首先是热爱,创作欲望很高,我在16岁就开始写诗了。那时候朦胧诗 刚刚开始涌现,舒婷、北岛在前面引领着风潮,我们就在后面朦朦胧胧地读,学着写,几毛钱的稿纸加一杆钢笔,就开始了创作之路。其次是环境,上世界80年 代,也是文学狂热的年代,所有青年人的梦想都是当作家。大街上找十个人,有八个是文学青年,大家都在读书、读诗,甚至都能背几首,说几段,从伤感文学一直

  说到新时期文学。此外,那会的青年人都流行用文学的情怀去感受世界、探知世界,甚至青年男女约会,手里拿一本《萌芽》之类的青春杂志也成为了一种时尚。年 轻人的挎包里,永远装的是莎士比亚、托尔斯泰这类的文学名著。所以那个年代造就了一批作家,我也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 

  中文在线:您这么多年创作的灵感主要从哪里来?怎么保持创作的激情? 

  石钟山:创作的激情来源于阅读,阅读会你让思考,思考了,就会有一种倾诉的 欲望,想对这个世界说,同时要关注社会,关注当下,同时思考自己的人生,自己的世界,思考出来的东西,就会形成自己独特的看法。一个作家就是大众的代言 人,我们用文字埋下我们心底里想呼吁,想说出的那些道理。一个作家能走多久就是取决于他对人性的领悟有多深,假如有一天对人性的探索和人性的认知麻木了, 这个作家就可以退休了。 

  中文在线:您生长在军人家庭,很多作品中也有家人的影子,您从小的理想是什么?对您的创作有什么影响? 

  石钟山:小的时候,没想当军人。后来当自己成为一名军人之后,发现军人家庭 的成长经历,那种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如对军人的熟知、对环境的熟知,很快让我觉得这个职业更亲切,甚至不用做更多的功课,就很容易转化到军人职业当中。这

  是一个环境的影响,所以现在回过头来想,自己擅长并热爱创作军旅类的作品,因为这种创作是与自己的生活、文化、成长经历都息息相关的,因此是一个水到渠成 的过程。任何一位作家、编剧都不可能创作出他不熟悉的生活,或者不感兴趣的生活的故事,即便做到了,也不可能成为一部优秀的作品。 

  中文在线:“英雄主义”是军旅作品中的一个主要元素,您是如何理解英雄主义的?如何把它融入作品,并且被大众所接受? 

  石钟山:描写英雄主义首先要有认同感。我们小时候看战争片,比如《南征北 战》《地道战》等等,对英雄的敬仰完全是认同式的,崇拜式的,毫无异议。英雄牺牲的时候,激昂的配乐且不说,空镜拍的都是苍松、翠柏、白云。后来我们再看 这类片子的时候就发笑,会觉得非常假,这就是不同年龄段的观念的问题。 

  我在写父亲系列的时候,对传统的英雄形象进行了一次颠覆和了结,把英雄回归到平凡,首先他是一个平凡的人。英雄是某种情境下的产物,英雄的诞生猝不及防,就像黄继光、邱少云等等,在这一瞬间他做到了,我们没有做到,于是他就成为了英雄。 

  人间正道是沧桑 不向市场妥协 

  中文在线:近几年战争片很受欢迎,既有好评不断的佳作,也出现了一些“抗日神剧”。您会迎合市场对创作做一些调整和改变吗? 

  石钟山:我这么多年从来没有为了迎合市场,对创作做过调整和改变,我一直在 坚守着自己的创作理念和模式,即便没有人看,也不会向市场妥协,我想有良知的作家或编剧,要的是口碑而不是市场。现在雷剧、神剧、穿越剧、恶搞剧,大家都

  瞧不起,但是大家就在看,为什么?因为我们向上走都是累的,向下走向罪恶的时候都是刺激的、愉快的。我相信人间正道是沧桑,正路都不是很好走,当你走出去 了,你肯定会见到另外一片天空。 

  中文在线:近期湖南卫视推出了一档明星真人秀节目《真正男子汉》,记录艺人在军营发生的点滴,看他们历练成为真正男子汉。您认为中国当下是否缺乏“男子汉”教育? 

  石钟山:我们的确很缺乏男子汉教育。但这个节目,我觉得做娱乐没有关系,很 好,有人看,它的存在就是合理的。但是,作为一个真正的男子汉节目,我觉得做得远远不够,太娱乐了,甚至说太琐碎了。节目更多是利用人们的窥私欲,表现的

  是明星,而没有让人从明星身上真正领会到军人男子汉的真谛,所以我觉得这个节目娱乐化多,思想性和原始动力还不够。连队列都没有走好的情况下,让他变成一 个合格的军人,让他变成一个真正的男人,可能吗?不可能。所以我们只能把它当做一个秀来看。 

  中文在线:现在很多人都会把时间花费在微博、微信上,您平常也会刷朋友圈吗? 

  石钟山:我杜绝微博、微信,怕浪费时间。微博、微信很便捷,但对我来说,肯定是弊大于利。碎片化的阅读让自己的心也碎片化了,装了很多乱七八糟、八面来风,甚至十六面来风的事,久而久之,心静不下来,就无法专注于干一件事。 

  中文在线:您每天用于阅读的时间大概有多长? 

  石钟山:一天最少保持两、三个小时的阅读。一般上午写作,如果不写作,肯定要阅读,哪怕是看报纸。阅读会让心静下来,保持创作的欲望。 

  中文在线:最后,请您给大家推荐一本书。 

  石钟山:我最近读了十来本书,让我记住的、能看下去的就是《南 怀瑾的最后一百天》。国学大师南怀瑾两袖清风,他所有的家业就是一堆书。这本书将南怀瑾先生对中国文化与历史的最后思考,无论是佛学、国学,还是中国传统 文化,乃至饮食都一一传递给了我们,让我们能够短暂地远离如今这个浮躁的社会,在一片静空之下去感受书的妙趣,文化的妙趣。 

  文/中文在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