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习近平谈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1日17: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的场合,就国家文化软实力阐发了一系 列重要论述。习近平指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文化软 实力建设的重点”。“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努力提高国际话语权,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在习近平的治国理政思想体系中,关于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思想 是一个重要方面的内容。在这里,我们总结梳理习近平关于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论述,以飨读者。

  提高软实力关乎中国梦的实现

  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中国梦意味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价值体认和价值追求, 意味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味着每一个人都能在为中国梦的奋斗中实现自己的梦想,意味着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意味着中华 民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真诚意愿。

  ——2013年12月30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

  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进程中,中华民族创造了博大精深的灿烂文化,要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 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以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推广开来,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 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传统优秀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

  ——2013年12月30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努力夯实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根基。他认 为,夯实国内文化建设根基,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从思想道德抓起,从社会风气抓起,从每一个人抓起;其次是要继承和弘扬我国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和形成的 传统美德,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 中华文化的主体。

  ——2014年10月13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

  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这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其核 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要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要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使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要利用各种时机和场合,形成有利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 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2014年2月24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价值观念。……我们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涉及国家、社会、公民的价值要求融为一 体,既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吸收了世界文明有益成果,体现了时代精神。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必须努力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 念。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观念,代表了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努力夯实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根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2013年12月30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

  以提高国际话语权塑造国家形象

  要注重塑造我国的国家形象,重点展示中国历史底蕴深厚、各民族多元一体、文化多样和谐的文明大国形象,政治清明、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稳 定、人民团结、山河秀美的东方大国形象,坚持和平发展、促进共同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为人类作出贡献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对外更加开放、更加具有亲和 力、充满希望、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大国形象。

  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努力提高国际话语权,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发挥好新兴媒体作用,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 力、公信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要加大对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光荣历史的正面宣传力度;通过学校教育、理论研究、 历史研究、影视作品、文学作品等多种方式,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我国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 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2013年12月30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