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郭文斌:《记住乡愁》文字统筹笔记(之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1日08:00 来源:中国作家网 郭文斌

  ■关注百集电视纪录片《记住乡愁》

  《记住乡愁》文字统筹笔记(之九)

  龙湖村

  广东龙湖村的故事对乡愁工程有特别贡献,尤其在节目抓住了传统文化的重中之重,感恩报恩、孝亲尊师。故事典型又有力。

  韩山师范学院院长林伦伦说的这句话:“潮州人对自然、对一切、对我们有过恩德的所有的人,他们都会感恩戴德。一口井我们有井神,我们叫井公井妈,小孩睡的床我们有床神,也要对它进行祭祀。”这句话是节目的纲。

  黄作雨,这个明末清初的商人,值得大书特书,他竟然能够在礼教风盛的当年,为庶母建祠,开当地女性入祠先河,这该需要怎样的勇气和胆识,没有强大的感恩心做支撑是不可能做到的。

  黄立武孝敬岳父黄仲慈的事迹和刘潮鹏照顾邻居刘克中的故事,可谓感天动地。二者都没有血缘关系,纯粹是出于感恩天性和爱心自觉。

  给村里做了无数好事的慈善家李惠智给儿子讲的话,道出了龙湖人的生命境界:“我们自己做好事出来,不能够图别人回报,但是别人哪怕是一点点,我们都要想办法回报。”

  尤其难得的是,摄制组捕捉到了“在龙湖的历史上,有一位教书先生,曾经在这里教授过8名学生,由此引发了学生以及他们的后代子孙在之后的近 400年时间里,对老师连年不断的拜祭供奉”这样的故事,并且细节性展示,这可是不得了的贡献。孝亲尊师,这是人类价值观中的核心所在。

  芒景村

  云南芒景村的故事稀罕,正如布朗族一样稀罕,细想一样,这个民族存在在大地上,也许都不是为了生活,而是为了表演,为了这个表演,他们等了 1800年,终于等来这个乡愁团队。换句话说,此曲只应天上有。放在人间,多少有些让人不敢相信。但是这却是以真实为生命的新闻人拍出来的事实:

  一位被抛弃的女性,不但为死去的前夫举办体面的葬礼,还替他还清11万元债务。“女江安静地看着眼前的这些期待拿到欠款的人们,这个靠着自己一 双手勤勉持家的女人默默接受了这11万元债务,前夫活着时给予她的所有伤害已经随着坟墓关闭的那一瞬间了结,两人相爱时的那些情意支撑着这个女人,她尽自 己的所能让这男人还能保有最后的一丝体面和尊严。”

  两个刚刚动过拳头的人,会在一泡茶中迅速和解。“在这里,暴力的力量不抵一杯清茶的香气,和解的力量是划过两个人喉咙的那一口香茶。”

  一家人在某地生存,要首先在那里栽一棵树,向大地求得生存权。“按照布朗人的传统,布朗人不论建寨还是建寺,首先会找一棵珍贵的树栽种起来,然后再动土。这棵树就成为人们在这片土地上寻求居留的一个请求,一棵树和一个村落得以和谐共生。”

  “此刻,火塘里的炭火已经温暖了这个冬日的布朗族村落,茶的香气弥漫在年轻人之间,这温润平和的茶汤在每个人手中的泥碗里轻轻摇晃,如果没有这 一碗茶,布朗人的人生就是不完整的,这散发着香气的植物带着它温和安静的气质深深融合进这个民族的品性,心,安静,气,平和,这是这个宁静黄昏里每一个人 想要的生活……”

  这种心量,这种优雅,这种美丽,在这个混浊的世俗社会,无疑是空足足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