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周鸣:英雄无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29日08:16 来源:中国作家网 英雄无语

  大地上看不到我的身影/蓝天下不会与你相逢/你不会知道我在哪里/我在大洋深处默默潜行/……

  英雄无语,以一幅史诗般厚重的音乐舞蹈长卷,向无语的英雄致敬!

  2015年4月7日,海军政治部文工团潜心创作、精心打造的充盈着鲜明时代气息、海洋张力和英雄气概的歌舞诗《英雄核潜艇》在国家大剧院公演。5月5日,《英雄核潜艇》走进清华大学。19个反映核潜艇官兵工作和生活的节目轮番上演,剧场数千名师生被官兵的壮志豪情所感染、所震撼,体会到强军梦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曲实实在在的奋进歌。

  《英雄核潜艇》分为“忠诚无言”、“深海铸剑”、“铁血柔情”、“雷霆出击”4个篇章及尾声“英雄誓言”,由老政委、班长、机电长、艇嫂、艇长5个人物以旁白式朗诵形成情景串联。以声乐、舞蹈、讲述、视频等艺术形式,揭开核潜艇的神秘面纱,全方位展示这支英雄部队40年艰苦卓绝的发展历程。

  第一幕“忠诚无言”中, 随着毛泽东主席那一声“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的响亮号召,观众仿佛回到核潜艇部队创业之初的岁月。情景合唱《英雄核潜艇》词曲豪迈,在核潜艇剖面图舞美效果烘托下,把观众带到潜艇部队特定的语言环境中。老政委讲述的《怎能忘》以第一代核潜艇艇员的身份追忆历史,通过壮怀激烈的朗诵,将他们那一代人的历史担当呈现给现场观众。舞蹈《初航》以潜艇兵独特的舞蹈语汇,表现官兵初航时战风斗浪、骑鲸踏海的英雄气概。歌舞《那一天》则以歌伴舞的形式,再现出航官兵与亲人告别时的场景,表达他们坚决完成任务的信心和意志。

  第二幕“深海铸剑”通过90昼夜水下长航、潜航途中突发险情等故事,表现核潜艇官兵如何在枯燥寂寞的条件下、在危机四伏的环境中深海铸剑的意志品质。情景歌舞《长航》是对潜艇兵长航训练的描绘,从他们最初的备感新鲜,到“贴近死神的脸”的过渡,再到“踢爆了鬼门关”的情绪爆发,生动地把潜艇兵训练生活的酸甜苦辣一一展现在观众眼前。班长讲述的《咱是定海神针》用定海神针这一形象的比喻,彰显核潜艇部队“平时核威慑、战时核反击”的巨大作用和崇高使命。男声表演唱《艇上四季歌》通过生活化的语言和唱词,以及演员从棉大衣到短衣短裤的不同着装,艺术化地将潜艇各舱室因温度不同而形成的四季之分展现在观众面前,表现了潜艇兵艰苦的工作环境和他们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男子双人舞《今夜无眠》以高超的舞蹈技巧、别出心裁的舞蹈编排和一盆植物道具,将潜艇兵生死与共的战友情、对绿色生命的向往表现得淋漓尽致。情景舞蹈《危情时刻》以真实事件为素材,描绘了潜航途中突发险情时,机电班长在核辐射威胁下,不顾个人安危奋力排险,避免艇毁人亡重大事故的英雄壮举。

  第三幕“铁血柔情”着力展现核潜艇官兵的情感世界。柔美深情、娓娓道来的艺术风格与前两篇铁血阳刚、豪迈激情的表现手法形成鲜明对比,使整部歌舞诗张弛有度。女子群舞《我等你》用诗意化的舞蹈语汇,表现艇嫂们等待出航丈夫归来的心情。一个深情的眼神、一个细腻的动作都是对丈夫大海般深沉的爱意表达,感人至深,催人泪下。男声独唱《一瓶海水》则以丈夫的视角看待这份情感,闯海寻梦的男人需要一个温馨的港湾,朴素的语言唱出了核潜艇官兵对妻子的深情厚意。讲述《守望》,丈夫和妻子在两个时空维度互诉衷肠,心与心从沟通到撞击再到理解,观众的情绪随人物起伏变化的同时,心灵也随之得到净化。男女声二重唱《蓝色之恋》通过叙事与抒情的词曲表达,将潜艇兵的爱情进一步升华,成为“铁血柔情”的点睛之笔。

  第四幕“雷霆出击”展现核潜艇官兵胸怀强军梦,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惟一的根本标准,勇闯惊涛骇浪、建功深海大洋的英雄豪情。男子群舞《深潜·深潜》战斗气息浓郁,凸显核潜艇潜航深海、等待出击的豪迈激情。男声四重唱《这里的海底静悄悄》词曲雄浑大气,激情飞扬,充分表现了潜艇官兵手握核盾牌,长期蛰伏海底,时刻准备听从党召唤的战斗姿态。讲述《威震海疆》,“我愿意一次把血流尽”,艇长荡气回肠、憾人心魄的钢铁誓言,喊出了核潜艇官兵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用热血书写忠诚的壮志豪情。“我是飓风,掀起巨浪威猛;我是闪电,随时蓄势待攻……”男声独唱《我是雷霆》气势磅礴,充分表达了核潜艇官兵践行强军使命,聚焦打仗,矢志打赢的决心意志。

  尾声“英雄誓言”以英雄核潜艇官兵为代表,向党和人民表达人民海军的忠诚。讲述《士兵宣言》,“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誓言掷地有声。歌舞《我们的舰旗高高飘扬》将演出推向最高潮。“我们的舰旗高高飘扬,飘扬着祖国的期望;强国梦想召唤我们,筑起万里钢铁的海疆……”唱出了人民海军在新形势下向强军目标奋勇前进的责任与担当。

  无疑,内容形式、舞美设计、灯光音响、强大的创作团队和演出阵容是《英雄核潜艇》成功的基础。但我认为,对“英雄”的时代呼唤才是《英雄核潜艇》成功的精神内核。

  英雄是构建人民军队的筋骨,面对日益复杂的海洋权益之争,人民期望军队更加强大。《英雄核潜艇》于宏大叙事中打造出顶天立地的英雄群像,回应了人民对时代英雄的呼唤。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