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殷艳:深潜的蓝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29日08:15 来源:中国作家网 殷艳

  歌舞诗《英雄核潜艇》分为“长航,深潜,水下导弹发射”三个主要部分展开,用合唱、二重唱、独唱、双人舞、男子集体舞、女子集体舞及纱幕画面(旁白)、情景讲述等形式,以史诗、大写意手法,将我海军核潜艇部队的生活、工作、训练的场景展现给世人。舞台设计安排有水上(艇外)、水下(艇内)的横切面,分别以潜艇的管路、管线、阀门、仪表、仪器等搭建场景,虚实结合、恰到好处。

  全剧最扣人心弦的部分,是情景舞蹈《危情时刻》。核动力潜艇的核心是核燃料棒,这片区域里,穿着防辐射服的战士们,他们抵抗的是有可能泄露出来的高能辐射的危害,这是看不见、摸不到的一种对身体不可逆的伤害。歌舞诗《英雄核潜艇》讲述了几个潜艇兵在一次排故过程中,发现了一个阀门的核泄露,一个士兵上去修一会儿,换另一个士兵上去继续修理,然而辐射的能量很强,各处仪表开始警报,管路和管线也开始冒烟,随时可能引发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就在紧要关头,英雄孟昭旭奋不顾身冲上前去,最终将泄露的阀口修理好,完成了一次重大事故的排障,可孟昭旭却英勇牺牲了。想到平静的海面,在它的深邃下,竟然发生着这些残酷的战斗,又一次不禁让人肃然起敬,体会到幸福安宁的生活,并不是表面看起来那么平静,是无数的英雄在背后默默付出甚至流血牺牲换来的。

  最富温情的部分,是女子群舞《我等你》,情感充沛。一群因爱而与潜艇兵结缘的女子,一字排开,在温暖的灯光下,期待见到自己的心上人。渴望、等待,远处看到一个人影,那会是谁的爱人,英俊挺拔,潇洒阳刚,那会是自己的爱人吗?越来越近,回过头去,却不是他。只有一位等到了自己的爱人,短暂的拥抱过后,就是接下来更长久的分离,期盼着,期盼着,却是落空的失望。很多女性观众似乎和舞台上那些姐妹们一样,体会着分离的孤寂失落。这是一种默默的付出,是为了男人上战场、上阵地的无声的奉献。讲述《守望》也一样,从一个小家,丈夫与妻子的对话来表现一个核潜艇兵的故事,既有男人的奋力拼搏,也有女人爱的支持。“假如有一天,我真的回不去了,你不要哭泣,好好照顾父母,好好带大孩子。”小家庭的无法团聚,换来的是海平面以上更多家庭的祥和天伦,这样的场景催人泪下。英雄的核潜艇,不只男人是英雄,女人也是英雄。

  最振奋人心的部分,是水下发射。当伴着雄壮威武的背景音乐,潜艇击起整齐的一排排浪花,高速前进,指挥员一声令下,导弹划破水面直冲目标,展现出我海军潜艇部队的威武雄壮。全场都沸腾了,观众席响起了雷动的掌声。

  整场歌舞诗气势恢弘,磅礴大气,展现我海军在强军兴军的征程上,一路前行,表现我海军潜艇征程的“神秘、铁血、豪情、阳光”,记录了“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的辉煌历史,展示我核潜艇兵“平时核威慑,战时核反击”的过硬本领。可爱的人民海军,深沉地爱着我们的祖国和人民,在蓝色的海洋潜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