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诗人还乡论“乡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29日07:51 来源:中国作家网

  由诗刊社、浙江省作协诗歌创委会、湖州师范学院中国散文诗研究中心、湖州市文联主办的第四届南太湖诗会日前在湖州举行。此次诗会以“诗人还乡”为主题,与会的大部分诗人都与湖州有着密切的联系,他们或是在湖州出生、成长,或是曾在这里学习和工作过。在三天的时间里,大家共论乡愁与诗歌写作的关系,为打造“湖州诗群”品牌献计献策,并深入湖州街区与乡村进行采访创作。

  诗人的心总是在路上,但也总是回望着故乡。李少君、沈苇、伊甸、潘维、亚楠、扶桑等诗人谈到,诗人以前总是遥望远方,但现在交通更加便利了,很快即可到达远方,于是远方就不再那么神秘了。相反,故乡却成为了很多“生活在别处”的诗人所挂念的地方。对于很多诗人来说,故乡不一定成为写作的直接对象,但它会成为一种重要的参照,让写作者能够有力书写身边的种种境况。但是如果去写故乡,不要完全脱离现实将故乡极度美化,或者无节制地直接抒发思念故乡之感伤。

  为了更好促进湖州诗歌的发展,李苏卿、茹菇、箫风、汪剑钊、梁晓明等诗人提出,湖州的诗人要尽量在创作上找到属于自己的“精神原乡”,不断发掘湖州现实生活、历史文化中的闪光点,写出具有地方性色彩的诗歌。同时,除了继续举办南太湖诗会,还应创办相关的刊物,经常进行创作上的交流。 (黄尚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