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峭岩:做仰望星空的诗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24日07:51 来源:中国作家网 峭岩

  端午节的第二天,中国萧军研究会举办第十四届“新国风”诗人节。《新国风》诗刊持坚而行,默默耕耘,让我们想到坚韧、想到坚守、想到胸怀、想到神圣。

  十四届诗人节,一步步走来,风雨兼程,苦辣酸甜,契而不舍;办刊办会,披肝沥胆;尊师爱贤,广纳新人。此间,以《新国风》为阵地,团结了一大批中坚力量,共赢共荣,谋划发展,使其步子越发稳健,诗歌事业逐步繁盛。

  想到新国风精神,我联想到肺魚“黑玛”的故事。在非洲撒哈拉沙漠气温达42度,干枯的河床里“黑玛”静静地等待雨季的到来。后来它被一个口渴的 农民逮住,挤出“黑玛”囊里的水喝了,又把它扔到河岸上,饱受暴晒之苦,几经挣扎又回到淤泥里。后来一个农民修房子,在河床取泥,又把它转运到土墙里。这 样,在土墙里没有食物,“黑玛”仅凭一点点水维持生命。半年之后,休眠的它盼來雨季,湿气把它唤醒,但它不能摆脱土坯的挤压,只有昼夜呼吸获取自救。就这 样,“黑玛”坚持了4年之久,直到一场大暴雨把土房冲垮,雨水汇成小溪,它顺流而下,战胜了死亡,最终回到河里。

  《新国风》能有这份坚守,做出这样的姿态,是值得总结和介鉴的。

  做一个仰望星空的诗人

  信息化时代,万象纷呈,但主流精神依然存在,尚德魂脉依然存在,真、善、美的终极艺术本质依然存在。诗人不应迷恋在琐碎的、平庸的、轻浅的经验 描写上,诗要大气,要和人民心贴心。诗人要反思生命,反思生活,要在重塑民族精神信仰上下功夫。坚信美好是永恒的,个人的逆境悲痛是暂时的。做一个仰望星 空的诗人。

  其实,审视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这个大变革的时代,这个泥沙俱下的时代,是中国诗人的幸运,像今天中国这样的繁复、错综、纠结、搏弈,是少有的。泥沙俱下的时代能产生正能量,能产生大诗人,人类文明在这个时代尤为重要,要我们仰望而获得。

  同时,诗人要明白,今天的新诗已走出“不平则鸣”、“妇孺皆诗人”的初级阶段,已从浅显、顺口、颂歌文化中剥离出来。而是向更高的冲刺阶段摸索发展,诗在追寻大众认可的、又是高端的艺术品格,这种品格虽只有少数人能理解、消费,但社会并不排斥它,而受到尊重。

  倡导“有难度写作”、“有理想写作”,做一个敢于爬坡的诗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 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用栩栩如生的作品形象告诉 人们什么是应该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又说:“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快乐不等于精神快 乐。”要求作家、艺术家写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

  据此,我们的诗人们应摒弃快餐式、一种小情小调的写作、轻浅式写作,从自我封闭中走出来,和低俗、龉龊、下流决裂。对什么诗界的各种乱象,鲜明地说“不”。

  倡导“有难度写作”、“有理想写作”。有难度——不是轻易地、不用心地复述,而是熟中求异、旧中求新。例如红旗是老主题,“那是从旭日上采下的 虹,没有人不爱你的颜色。一张天下最美的脸,没有人不留恋你的容颜。”例如北京“我在这里欢笑,我在这里哭泣,我在这里活着,我在这里死去……北京啊北 京”。春天“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请把我留在那时光里。如果有一天,我悄然离去,请把我埋在春天里”。诗中有个性追求,有难度攀爬,这就是难度写作。

  有理想写作,就是写悲怆背后的希望,苦难中的光明。艾青的《礁石》:“一个浪,一个浪,无休止的扑來。每一个浪都在它脚下,被打成碎沫,散开。它的脸上和身上,像刀砍过一样,但它依然站在那里,含着微笑,看着海洋……”反映了对人生的态度,也反映了事物发展的本质。

  前辈丁力有一句名言:“好诗都自生活掘。”来自烟火味的大众生活,是诗的产床。我们只有全心全意深入民众,才能写出反映后现代工业化的各种矛盾、和谐和冲突中的正能量、再现生活本质和生命底色的诗歌。

  从“我”做起,做一个有尊严的诗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以人民为中心,以中国精神为灵魂”。文艺工作者要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是期待,也是使命。

  托尔斯泰曾经这样定义诗人:“真正的诗人点燃自己,照亮别人。”泰戈尔说:“诗人是每天送给我们面包的人。”有人这样归纳诗人:诗人应该是一个 民族语言的智慧与光芒的开拓者、精神与情怀的捍卫者。诗人是一个时代的圣者,他应引领和呈现一个时代精神和品格。诗人应该保持一种独立、自由、责任的精神 稟赋和人格姿态。

  完成这一使命,诗人要从“我”做起。做到“自省、自律、自觉、自爱”。

  自省——重反思,知其不足而后勇;自律——重规范,知其有辱而不为;自觉——重主观,知其高远而先行;自爱——重修为,知其尊他而后敛。

  我们的伟大时代正处在阳光明媚、风正气清的大好时期。我们所能做的是为人们献上一首有力量的诗,助东风以劲力。因此,践行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做一个仰望星空的诗人、一个真正的国风诗人,写出具有中国气派、中国精神、中国风格的诗篇,是每位诗人的重中之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