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第二届天津诗歌节——呈现属于时代的诗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24日07:38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6月20日,第二届“精卫杯”中国·天津诗歌节颁奖朗诵会在天津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书记处书记阎晶明,天津市作协主席赵玫、党组副书记万镜明,以及乔富源、何向阳、林希、冯秋子、胡军、冯景元、黄桂元、宋曙光等参加活动。

  本届天津诗歌节共征集到来自全国各地的3万余首诗作和50余部诗集,最终,18部作品、作者获奖。诗人雷平阳获得本届诗歌节的“双年度中国诗人奖”。杨匡满的《航班延误》获得一等奖,张建民的《在民间》、熊焱的《河西的诗篇》获得二等奖,虞晓翔的《一切完好如初》、张庆岭的《夕阳,夕阳》、刘功业的《一枚椰子落在海上》获得三等奖。此外,《红尘之忧》《诗十首》《不老集》《心域的淬火》《眼前飘过的风景》《故事》6部作品获得优秀作品奖,《农耕时代的挽歌》《深深的呼吸》《布袋里的信仰》《一号楼》《泥人歌》5部诗集获得优秀诗集奖。颁奖朗诵会上,来自天津的艺术家们为观众献上了精彩纷呈的节目,朗诵了《有一只叫精卫的鸟》《你曾经是我的舞伴》《母亲》《心愿》《航班延误》《祖国这个词》等作品。

  第二届“精卫杯”中国·天津诗歌节诗歌论坛同时举行。与会者围绕“当代中国诗歌的写作走向”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谈到,中国是一个诗的国度,人们的血脉里流淌着诗的元素。言志、抒情,诗在中国人的文化生活和文化传统中有着重要、丰富的意义,是对中国人生活、思想的独特呈现。文学的桂冠上闪耀的这颗明珠,在引领人心、启迪思考方面发挥着重要影响。当代中国需要属于这个时代的诗意表达和抒写,诗该与现实保持怎样的关系,诗人该承担何种责任与使命,这都是值得认真思考和面对的话题。

  本届诗歌节由天津市作协、文艺报社、天津日报社、今晚报社等共同主办。《天津日报》文艺副刊从年初即开辟专版刊载作品和创作谈等,为诗歌节预热助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