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中国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三严三实”第一专题学习研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24日07:38 来源:中国作家网

  6月19日,中国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三严三实”第一专题学习研讨会。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和党组成员吉狄马加、何建明、陈崎嵘、李敬泽、阎晶明以及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研讨。中国作协党组书记钱小芊主持学习研讨会。

  会上,吉狄马加、何建明作了专题发言,铁凝和党组其他同志作了交流发言,《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李一鸣、人事部副主任李梅等也交流了学习体会和专题教育学习情况。

  铁凝在发言中谈到,“三严三实”不仅是对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优秀文化的传承,而且是对新形势下党的领导干部加强自身修养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是党的组织建设和党员党性修养的重要遵循。党员领导干部应当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高度,深刻领会中央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具体阐释,加强党性党风修养,为繁荣文学更加深入细致地做好各项工作,进一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心灵火炬,激励人民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自强不息。

  吉狄马加以《领导干部必须“严以修身”》为题,畅谈了学习心得。他说,“三严三实”中,修身是基础,用权是关键,律己是根本,务实是核心。“严”字当头,重在改造主观世界,“实”为取向,重在改造客观世界,争取优秀业绩。领导干部要站在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的高度,从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是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有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上来认识和把握“严以修身”,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讲道德重品行、讲规矩守底线,把“严以修身”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内在要求和为官从政的基本遵循,不放松不马虎。

  何建明结合《忠诚与背叛》一书的创作经历在发言时指出,“严以修身”是党性之本、工作之基、安身之柱。我们要学习“红岩”烈士们对党忠诚的革命意志,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忠诚党的事业、忠诚党的组织。要进一步加强理论修养,深入学习马列主义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之“钙”,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模范地实践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明明白白做人、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干事。

  大家在研讨发言时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按照深学细照笃行的要求,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具体行动,带头“严以修身”,带头践行“三严三实”。梁鸿鹰说,领导干部修身首先要增强党性,修思想修涵养修境界,植牢修炼做人的根本,注重小节,慎独慎初慎微,心存敬畏,抵制不良侵袭。要胸怀党的事业,坚定信念、敢于担当,以坚强的党性修养为党员干部做出表率。施战军结合杂志社工作,在发言时说,“严以修身”,是对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和行为准则的基本要求。真正做到严以修身,才能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保持党性纯洁,才能以正确的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保持共产党员应有的道德情操和精神情趣。李一鸣说,严以修身是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的前提。修身,含蕴着修魂,坚定理想信念;含蕴着修德,坚持党性修养、道德修炼;含蕴着修神,培养高雅情趣;含蕴着修己,省察慎己;含蕴着修行,校正工作方向,推进事业发展。李梅说,严以修身的核心是坚定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组织工作是“贯彻路线的保证,实现路线的工具”,要坚定政治信仰、增强政治定力,严守政治规矩、履行政治责任,认真落实组工干部的六项要求,扎实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钱小芊在主持学习研讨会时指出,“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也是做好作协工作的基本要求。他说,专题学习研讨一要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坚定信仰信念,站稳党和人民的立场,培养和坚持高尚的道德情操与健康的生活情趣,讲党性、讲纪律、讲规矩;二要在联系实际上下功夫,聚焦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摆分析存在的问题及根源,强化问题导向,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党性意识、为作家服务意识;三要在立说立行、边学边改上下功夫,各单位各部门领导班子及主要负责人要强化主体意识、第一责任人意识,明确责任清单,对查找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 推动中国作协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目前,中国作协各单位各部门按照党组要求,均已制定了具体的学习安排计划,正在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一专题学习研讨。 (欣  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