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第四届南太湖诗会在湖州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23日11:15 来源:中国作家网 黄尚恩
研讨会诗人与乡愁研讨会
诗会全体合影诗会全体合影
与会仪与会的湖州籍外地诗人
与会仪创作基地揭牌仪式
双一村采风双一村采风

  端午是属于诗人的节日。以“诗人还乡”为主题的第四届南太湖诗会,于6月20日至22日在浙江湖州衣裳街历史文化街区举行。本届诗会由诗刊社、浙江作协诗歌创委会、湖州师院中国散文诗研究中心、湖州市文联主办,来自全国各地的湖州籍诗人、在湖州学习和工作过的诗人、湖州本土诗人及特邀诗人共70余人参加诗会。

  本届诗会旨在繁荣湖州诗歌创作,打造“湖州诗群”品牌,促进衣裳街旅游文化宣传。湖州市委副书记金建新、副市长李建平出席了19日晚的欢迎仪式。浙江省作家协会党组副书记曹启文,湖州市委常委、军分区政委温永东,《诗刊》副主编李少君,湖州市文联主席竺鸰,湖州市文联副主席、作协主席杨静龙,出席20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并致辞。他们说,湖州有着深厚的人文积淀和悠久的诗歌传统,特别是新时期以来的中国诗歌,湖州籍和本土诗人的创作十分活跃,从30后到80后不乏代表性诗人,“湖州诗群”已成为中国当代诗歌的一个重要群落。汪剑钊和沈健分别代表在外湖州籍诗人和湖州本土诗人发言,他们认为,本届诗会以“诗人返乡”为主题,邀请“生活在别处”的湖州籍诗人重回故土,这既是家乡的一种礼遇,也是诗歌创作的一次交流互动,有利于扩大“湖州诗群”影响,推动湖州诗歌创作进一步繁荣发展。

  随后召开的“诗人与乡愁”研讨会,由湖州籍诗人、《西部》文学杂志总编沈苇主持。李苏卿、茹菇、伊甸、梁晓明、周孟贤、汪剑钊、柯平、关雎、亚楠、包新旺、沈方、潘维、严明卯、三色堇、郑天枝、泉子、王昌忠、邹汉明、阿波、何家炜、扶桑、晓弦、任怀强、蒋兴刚、李浔等诗人先后发言,他们围绕“诗人与乡愁”这一话题,以不同的视角,从地理与生理、空间与时间、精神与传统等层面,阐释了“乡愁”的丰富内涵,以及乡愁与诗歌创作、与诗人成长的关系。认为乡愁不仅是一种因空间相隔产生的个人情感,更是时光流转中的“天职”和“本源”,包含了文化的眷恋、传统的承继、诗歌之“道”的探寻等等。因此,诗人还乡既是地理空间上的,更是精神意义上的。

  20日晚,在项王码头古城门下,举行了“诗人返乡”诗歌朗诵会。诗人们纷纷登台朗诵自己的作品,抒发思乡之情,诗赞家乡之美。现场气氛热烈,朗诵充满激情,吸引了大批市民和游客观看,将本届诗会推向高潮。

  诗会期间,诗人们还兴致勃勃地探访了衣裳街历史文化街区,参观了民国文化馆、历代贤守馆、赵孟頫纪念馆等。21日至22日,组织了“走读中国美丽乡村”采风活动,并在董岭村“云半间”古树山庄举行了“湖州诗群创作基地”揭牌仪式。诗人们近距离考察了安吉优美的生态环境,秀丽的自然风光,质朴的人文风情,亲身感受了“中国美丽乡村”的独特魅力,由衷赞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

  据诗会组委会主任箫风介绍,南太湖诗会始于2012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一年一度的诗人雅集,已成为延续湖州历史文脉的诗歌盛会,成为江南地区重要的诗歌活动。(黄尚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