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陶然:咖啡香飘热带高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19日07:51 来源:中国作家网 陶然

  突然,L兴致勃勃,带你们上金马仑高原呀!几个人几乎齐声应道,好啊!

  金马仑高原(Tanah tinggi Cameron),久闻大名,但好多次到马来西亚,都无缘前往。原来山路弯曲,路旁紫色野胡姬花这里一朵、那里一朵地猛生,让山路充满了生气。偶然出现茅草搭的四面通风摊档,售卖各种热带水果,有个妇人在百无聊赖地坐着看档,不见有人光顾。也难怪,在山路途中,四处茫茫,没有什么行人,极少有车子停下特意买东西。我心想,在这处摆摊子,卖给谁呢?她们又如何维持生活?

  几小时的车程,来往车子不多,天色忽晴忽阴,一片乌云飘来,遮蔽了大半个天空,眼看就要大雨倾盆了,但一会儿,却又给风吹走了,太阳又露面了。典型的赤道天气!

  从霹雳州去金马仑高原比较方便,半路经过三宝万佛寺,朝拜的信众不多,我们只碰到零星几个。下午4点,和尚尼姑做晚课,敲木鱼的声音传来,夕阳正在西斜,有一种沧桑的感觉。

  这高原地处马来半岛主干山脉蒂迪旺沙山脉东麓,海拨1500米左右。难怪一上到高原,凉风阵阵,扑面而来。而我们上高原,虽是机缘巧合,但一听到避暑胜地,自然满心欢喜,因为在热带的8月,天气实在热得吓人!这里年平均温度为18℃,整年则常在15℃至25℃之间,史上最低温为1987年2月1日测到的7.8℃。良好的自然环境与凉爽的气候,使它成为马来西亚著名的度假胜地。

  金马仑高原是1885年英国探测家金马仑爵士(Sir Cameron)在一个测图行动中发现并且命名的。1925年,佐治·玛史威爵士(Sir George Maxwell)参观这里后,将其发展为避暑胜地,完成了一条公路,通车后,英国的高官显要都在这里建筑别墅,一些人还在这里定居并开发此高原,接着,一个永久的英军军营在这里建立。

  除避暑胜地外,金马仑高原还以茶园出名。1929年,约翰·艾琪抜·路雪(John Archibald Russell,当时英国总督之子)在这里发展茶园种植,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为止。1957年,金马仑高原转交给政府管理。除了出产茶叶,这里还是马来西亚最大的温带蔬菜与花朵种植区。除供应本地市场,也出口至新加坡和我国台湾、香港等地。但游人最多的地方还属茶园和草莓园,此外还有蜜蜂园、蝴蝶园以及仙人掌世界等。

  我们本来打算在可以俯瞰一片茶园的茶座喝咖啡,不料人同此心,茶座上人们大排长龙,座位全给占满了,眼见大势不妙,不可能慢慢欣赏景色,我们只好打退堂鼓,沿着阶梯拾级而下,那茶园绿景就在右手徐徐展现。

  这里有一片热带雨林。1967年,世界知名的“泰国丝绸之王”、美国人吉姆·汤姆逊度过61岁生日之后不久,就跟朋友去金马仑度假,星期天下午,在别墅休息的客人听到汤姆逊外出的脚步声,但他再也没有回来。闻讯的当地警察展开小规模的搜索,随后,马来警方、英国步兵、当地居民和游客组成400人的森林搜救队,也一无所获。他的失踪,引起世界媒体的严重关注,同时产生了大量的故事。当地自称有超能力的巫师说他是被森林中邪恶力量所困,家人所请来的知名通灵师则说,他因政治原因被绑架到柬埔寨……他成为了金马仑的一个悬案、一个谜团。我们在这一带徘徊时,心理上多少也受到影响,小心翼翼,不敢踏入林区一步。

  没能在这里喝咖啡,未免遗憾,我想起在怡保时,夜晚走路也没找到咖啡屋,只找到“我来也!”很熟悉的商标,走到对面吃龟苓膏和凉茶,等到地头蛇L开车来接,夜市正热闹,转角处食肆大排档伸出街心,人头汹涌,都在低头猛吃;那闪耀的大大招牌明明写着“老黄”两个大字。L指着笑说,王安忆、莫言当年在这里用过餐呢!这时,马来新年刚过,街上挂满的灯饰未除,明晃晃地照亮夜空,但车子开到他处,街上不见行人,拐到另一条横街的咖啡座,寂静处,忽地一群年轻男女大声喧哗着走出来,原来这咖啡座是由老房子翻新而成,装饰得极投合潮流青年的品位。终于没喝成咖啡,我们倒是闻到咖啡飘来的阵阵香味了。我们以为怡保就是这样,想去“啉咖啡”,不料家家下午5点就关门了。只有一家“Old Town Coffee”寂静地立在一角,发出昏黄的灯光,不见有客人走动。后来听怡保人说,你到新区啦,那些商铺都集中在那里!噢!原来是一场美丽的误会。

  怡保咖啡有名,以前在北角有一家名为“怡保”的西餐厅,我曾在那里吃过杂扒餐和热咖啡,但早已关门,换上别的商标了,空留下一点时空转换的记忆。在怡保没喝成,没想到金马仑也没遇上,其实也并非没有,我们跨上斜坡,见草莓一垄垄,红艳艳,令人垂涎。但看看就好,否则弄得一手都是果汁,途中不便。继续上去,来到一处商铺区,一家印度人开的食肆,有许多马来西亚中学生在走动,我们坐在那里喝热带冷饮。之前那里地皮便宜,有人叹道,早知道就在这里买一块地皮,现在就发达了!早知就没乞儿了!

  到小镇上午餐,农夫兄弟作家带雪莲送我们,说是可以治高血压。外表看去,像番薯,但见他们不断地和食客打招呼,看来他们已经扎根这里了。多年前,他们搬到金马仑种地,避开尘世的喧嚣,自得其乐。

  车子开下去,我们参观“烟屋”(Smoke House),这是花园式酒店,庭院式的平房,房间不多。院子里到处种满花卉,曼陀罗垂到腰间。靠窗那边,有一张白色小圆桌,对面静静立着一对白色靠背椅,像是等待情人来喝下午茶。

  山道静静,偶有汽车飞掠而过,天色渐渐冷却,我们也收拾心情,下山去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