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第三届中韩日东亚文学论坛 >> 正文

我们拥有共同的文学回忆 第三届中韩日东亚文学论坛落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19日07:39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中韩日作家在青岛参观 中韩日作家在青岛参观
  参观“三国文学交流展” 参观“三国文学交流展”

  “多年来,我极尽谦卑之能事/委身尘土,与草木称兄道弟/但谁都知道,我的内心装着千山万水/一个骄傲的人,并没有真正地压弯自己骨头……”6 月16日晚,在山东青岛,中国诗人雷平阳正在朗诵他的诗作。大屏幕上,傈僳人耕作、捕猎、舞蹈,汹涌澎湃的怒江一路向前,与诗人略带沙哑的嗓音一起奔向远 方,奔向心灵深处。掌声,喝彩,作家和观众们为这真挚的表达所动容——他们来自中国、韩国、日本,与台上的中国诗人一样热爱东方,热爱文学。在第三届中韩 日东亚文学论坛“文学之夜朗诵会”上,小说、诗歌、散文的片段以汉语、韩语、日语汩汩而出,作家们在这个文学的夜晚抒情、拥抱。一位韩国作家说,在中国的 每一天都那么短暂,一谈起文学时间总显得不够用,她喜欢与每个人在一起的日子,更喜欢中国为大家组织的这次难忘的文学之旅。

  为期5天的论坛活动,给每位作家都留下了难忘而美好的回忆。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三国作家走进展厅参观“三国文学交流展”和“中国现当代文学 展”。韩国诗人郭孝桓不断比量着大门上巴金先生的手模,一次次用英语问道:“这真的是巴金先生90多岁时的手吗?”展览中,中韩日三国几十年来的文学交流 脉络清晰可见,往日的老照片、旧书稿虽已发黄,却闪烁着时间和历史的光泽。在一幅照片前,几位日本作家如发现新大陆一般惊呼:竟然还有那时候的照片!那是 谁,那又是谁……展览现场,中国作家协会特意制作的《中韩日三国文学交流展画册》人手一册,成为最珍贵的礼品。

  6月17日,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阎晶明、中国作协对外联络部主任张涛在青岛与大家话别,送别中韩日三 国作家。日本作家岛田雅彦、平出隆和韩国作家崔元植在话别会上向中国作协表示感谢,他们希望,不久的将来可以再到中国与大家共话文学,当然,更希望在下届 论坛上与老朋友们再次相逢。

  尽管返程之路远近不同,但中韩日三国作家的心却紧紧相连。跨越国别、民族、语言的差异,大家相会在文学的中国,拥有了一段共同的文学回忆。从这里出发,中韩日三国的文学之旅也将开始新的篇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