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南派三叔:网剧"盗墓笔记"忠于原著 故事脉络未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18日16:47 来源:扬州晚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剧照

  2006年,一部名叫《盗墓笔记》的小说开始在网络上连载,开启了一段属于互联网小说的传奇。与此同时,一个名叫“南派三叔”的网络名称,在网络上获得众多粉丝的追捧,成为一时之间最火热的网络小说家,从默默无闻登上了人生巅峰。

  但随之而来的,是各种质疑、谣言等。在2013年的一条微博,彻底将这个本名叫徐磊的80后,推向风口浪尖,一时之间“抑郁症”、“精神分 裂”、“自杀”等消息充斥着网络,而他则顿时消失不见。留给粉丝的,只剩下无尽的猜测和看上去已经完结但实际上悬而未决的《盗墓笔记》系列。

  6月12日《盗墓笔记》网络剧的上线,南派三叔又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他接受了记者的专访,谈起了这两年的一些改变和备受争议的《盗墓》。

  三叔现在状况如何?

  已经准备好重新出发

  记者:两年前的那条微博,很多人很担心你的状况,现在状况如何?

  南派三叔:怎么讲呢,状况好很多,平和很多。和以前相比,这两年过得很自由,也很充实。有很多不一样的东西出现在我的生活里,也让我有了很多心态上的改变。

  记者:最大的改变是怎样?

  南派三叔:应该算是更了解自己了吧,更知足也更能享受生活。以前我有些太年轻任性,但现在我知道自己的顶在哪儿,我不会再像以前那样死不悔改地撞一个头破血流了。我已经准备好了重新出发。

  记者:这算是对自己和对人生的一种妥协吗?还是说徐磊和南派三叔统一了?

  南派三叔:这不是妥协,是一种成长。我现在能够更多地体会到一些以往所感受不到的美好,所以我现在过得更务实,也更快乐。而徐磊和南派三叔,一直就没有打过架。徐磊是一个很健全的人,他现在也很热爱生活了。

  记者:那还会像以前那样休闲时写程序解闷吗?

  南派三叔:已经写不动啦!人家现在玩的都是APP,我一个玩HTML的明显已经跟不上节奏了。不过我有自己的休闲娱乐方式。钓鱼、下棋、散步……这些我都会去做。当然,大开脑洞这件事情,我一直没有离开过。

  三叔对《盗墓笔记》怎么看?

  确实和想象不太一样

  记者:这次的《盗墓笔记》,似乎和很多人想象中的不一样,你之前有看过完整版吗?

  南派三叔:我有看一个长版本的,确实和想象的不太一样。是属于那种很能激发人们脑洞思维的剧。很多我的小说里面的剧情,在剧里面用电视剧视觉语 言展现时,就有了很多不一样的感觉。比如吴邪和张起灵相处的一些桥段,我在书里写的感觉和在剧里展现出来的,就完全不一样,而这种不同,其实很能够激发很 多观众的脑洞以及想象。

  记者:那你参与了多少网络剧的创作?《盗墓笔记》是否忠实于原著?

  南派三叔:我早前就说过,我希望我参与的越少越好。因为毕竟影视剧是一个完全不同的东西,我作为一个目前的门外汉,还是少插手的好。所以在剧本 出炉之后,我参与的很少,就只是安静地当一个美男子,等着电视剧出来就可以了。从我看到的情况来看,其实网络剧还是很忠实原著的,故事脉络和轨迹,还是大 家熟悉的那一条线。

  记者:你最早说过陈坤很合适你的书中人物,不过这一次为何选择了李易峰和杨洋?

  南派三叔:陈坤的感觉也确实不错。但是很大程度上,其实只是当时粉丝们的一种想法。对于这两个演员,就是很标准的有颜任性,年轻而且符合吴邪以及张起灵的形象,我挑男人还是有一手的。

  记者:对他们表现满意吗?现在纷扰很多,你希望这些演员能一直演下去吗?

  南派三叔:人物基本还是贴合的,我当然希望所有演员可以一直演下去,但是每个人都有各自的发展,还是要尊重演员本身的发展和他们自己的期望。从我自己的角度,还是希望他们能继续下去,这个就得看投资方、制作方以及多个方面的共同意愿啦。

  将来

  还想继续“盗墓故事”

  有一天会自己当导演

  记者:那接下来你的计划是什么,继续打造IP?

  南派三叔:对,《盗墓笔记》是现有的第一个,接下来还会有第二个甚至于更多。我的注意力主要放在打造超级IP上,一般的IP做的意义并不大,要花时间和精力将IP经营透彻。

  记者:那还有继续进行文学创作的计划吗?

  南派三叔:我一直都有,但是现在时间不够,而且精力太分散了,没法静静地创作。我希望接下来我能够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这方面。如果有一个故事我想透彻了,而且特别想要分享给大家时,我会第一时间写出来,跟大家分享。

  记者:其中包括《盗墓笔记》的后续内容吗?

  南派三叔:《盗墓笔记》其实一直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完结,我还想继续延续盗墓的故事。这需要时间去思考沉淀。现在的我想法和以前有很大不同,所以写出来的东西,也会和以前有一些不一样。

  记者:那会是有关张起灵和吴邪的内容吗?

  南派三叔:也许会是,也许不会。一切都说不好,但是他们的故事肯定还会有更多精彩。

  记者:现在很多作家都在往导演方面转型,你有计划吗?

  南派三叔:我也想当,如果能够将自己脑海中的世界用镜头表现出来,我其实很期待的。故事可能会是来源于我自己的小说,或者是我自己的创作,也有 可能是完全不一样的故事,我很期待这一天。我是一个想法很多很想表达出来的人,等到我做好准备,觉得能够用镜头语言表达出来时,我会尝试的。短时间之内, 我还不会这么去做,这是一个长远的计划。

  当下

  《盗墓笔记》先导集 点击量2.24亿

  截至北京时间6月17日上午,《盗墓笔记》先导集已经在爱奇艺取得了2.24亿次点击量,创下了电视剧类的点击量纪录。

  不过,在居高不下的观看量背后,《盗墓笔记》网络剧却遭遇了众多网友和书迷的口诛笔伐。被斥之为两毛钱的特效场景,以及加入的大量护宝元素,彻底让《盗墓笔记》网络剧被粉丝讥笑为“护宝传奇”。

  两位编剧白一骢和彭阗在接受采访时,不约而同地表示,因为拍摄技术和摄制难度,最终呈现的版本与原始剧本有很大的差距。

  白一骢透露,因为改编成影视剧的压力,《盗墓笔记》网络剧中必须要加入护宝的元素,而先导集的作用就是为三人进行一个身份再创造。

  不过白一骢表示,即使接下来的剧情完全按照原著小说发展,《盗墓笔记》网络剧版本也会呈现出一种截然不同的感觉。“在这样的先导集后,我们怎么接都是怪怪的。但是我们还是会尽可能把《盗墓笔记》往原著线上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