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阿来:沉湎于玄幻穿越文学是浪费时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17日16:45 来源:宁夏日报

  核心提示

  近日,中国著名作家、第五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来到西南科技大学,作《类型文学及类型文学的超越》主题讲座。近两个小时的讲 座中,阿来结合当代青年的普遍阅读习惯和特点,提醒青年朋友们,应该追求“有难度的阅读”,不要在“玄幻、穿越、修仙、耽美”等类型文学中耗费过多时间, 不要单纯地追求消费的愉悦。

  超越和反叛类型文学才是经典

  “快看,阿来到了!”12日下午,阿来刚进入西南科技大学学术报告厅,经久不息的掌声便扑面而来。

  记者了解到,此次来到西南科技大学,阿来所做的讲课题目是《类型文学及类型文学的超越》。谈到如何理解“类型文学”,以及为何想到做这一题目的 演讲,阿来表示,“类型文学”是指在传统文学之外的,更广泛和宽阔的题材,受众群体相对固定的文学创作形式。现在出现的绝大多数新的文学形式,包括影响面 甚广的网络文学,都属于类型文学的范畴。

  “沉迷于类型文学创作,会让作家做出不正常的举动,比如一些言情作家已经五六十岁,还在创作一些小儿女的偶像剧,就会让部分受众觉得不舒服,而 这些作家唯一的动机是利益驱使。”阿来认为,沉迷于类型文学的阅读,单纯追求阅读快感,不追求“有难度的阅读”,也是一种浪费时间的傻瓜行为。

  “类型文学不会成为经典,对类型文学的超越,或者说反叛才会成就经典,比如《堂吉诃德》。”阿来进一步解释说,要反叛和超越类型文学不易,而只有反叛才符合艺术真正的规律,实现文学的创新。

  作家不要沦为写作的机器

  阿来围绕法国作家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里的一生创作经历,向听众传达实现类型文学的超越方式和重要意义。

  作为一位著名的飞行家,苏佩里将自己的人生经历与文学创作完美结合,完成了《夜航》《人类的大地》《小王子》等系列具有影响力的作品。三部作品均实现了对文学的超越,带给读者深深的思索,也成就了文学的经典。

  “阅读一个作家的作品,就能发现一个作家的轨迹,是走进死胡同不知悔改,还是不断突破进取实现超越。”阿来表示,“艺术的两大纬度,一是艺术性,一是创新性。只有同时满足两者的作家,才是真正合格的作家,否则只能沦为写作的机器。”

  目前,阿来创作的知名作品包括《尘埃落定》《格萨尔王》《瞻对》《空山》等,其中,《尘埃落定》还曾改编成电视剧而家喻户晓。但在讲座中,阿来从头到尾绝口不提这部让他名声大噪的作品。

  当记者询问他最看重、最喜欢自己哪部小说、哪一部小说花的心血最多时,阿来表示,自己的小说都付出了足够的努力,每一部都对得起读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