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冯唐:写了20年关于男男女女的事 还会想写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17日16:42 来源:北京晨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暌违八年在内地出版长篇小说新作《女神一号》

  被很多文艺青年喜爱的“男神”级作家冯唐近日携手果麦文化,推出了其暌违八年在内地出版的长篇小说新作《女神一号》。对于这部通过男女、爱情探 讨人生、人性的作品,冯唐说道,如果《万物生长》讲的是大学,《女神一号》则讲的是青春之后的“早中年”的危机。在接受采访时,他也谈及不少年过40,到 了“人生的下半场”之后的人生感悟。一方面,他有玩心,他谈及对电影、电视这些娱乐的看法;而另一方面,他感悟到,“我有可能不会像过去那么使劲干,希望 自己能放松一点”。

  写

  情感

  从朦胧到明白了却还去做

  该书人物不多,人物关系也算简洁明快。“清华理科猥琐男”田小明爱阅读,爱写诗,心怀梦想论一切。赴美求学时娶了生动妩媚的学妹白白露,而后意 气风发回国创业,却见到咨询公司项目经理万美玉,纵身跳进自己的欲望。经历了事业成功后的无聊、爱情破灭后的疲倦、情欲宣泄后的清明,田小明愈发想要知道 男女两种生物是如何相见、相吸、相互纠缠到恩恩怨怨生生死死,究竟被怎样的人性编码所左右。

  谈及这一他自己以及许多作家喜欢书写的题材,冯唐说道:“那么多人写了关于男男女女的事,我自己也写了20年了,为什么还会想写?简单的答案是 我不知道。就像二三十年前喜欢喝一口,现在还喜欢喝一口,可能就是比较恋旧,过去的好奇心也很难改。但写的差异还是挺大的。写《万物生长》的时候好多东西 朦朦胧胧的,因为好多东西没接触过,都是猜想。而现在的确年纪比较大了,经历了一些事,你发现在明白之后为什么还会做出那么多事,类似这样的角度。”

  对于为何以此为切入点,冯唐说道:“跟我的知识结构、教育背景有关,原来学医的,学妇科的。他们老嘲笑我写的叫科学爱情小说,出发角度是更由一些生理基础、心理基础以及科学基础来讨论这个事。”

  谈

  娱乐

  电影导演像项目经理

  根据冯唐小说改编的电影《万物生长》近日上映,很多畅销作家也在转战电影圈,对于是否会去拍电影这件事,冯唐说:“这个事我没想清楚,该不该 干,为什么该干,什么时候干。我想导演两个东西要具备,一个是要求你有多方面的协调能力,就像项目经理,各方面好几个团队,有相对好的协调能力。第二个要 有自己的判断力,来形成你自己的风格,最重要是这两点我想我具备,也带过上万人的团队,原来做过项目经理,写小说是有自己的判断。但是其他东西我想我需要 时间考虑,但今年我肯定不会做。”此外冯唐还表示,现在判定电影还能不能用艺术片的标准来要求?这是很值得商榷的问题。

  真人秀“真”起来挺难

  此外,冯唐还主持真人秀栏目《出发吧爱情》。对此,他说道:“我过了40岁之后,特别是去年辞了工作后,我就产生了特别大的玩心。首先,这事没 做过,我就想学习学习,所以说一边玩一边学。第二我想了解影视是怎么回事,第三我想克服一下我天生的内向性格。有几点体会,一是真累,从早上七八点钟到晚 上两点多钟,派任务、做点评,每天晚上他们都完事之后,最后是我做夜话,一直要盯到最后。第二我发现人的可塑性还是蛮强的,原来对着镜头会很紧张,就好像 拿枪指着我似的,但是拍真人秀是接近30个机位,你反而不怕了,我还学会一些术语。第三个就是觉得这个‘真’字真挺难的,其实设计那么多游戏,想让明星艺 人能够表现真情挺难的,要放下很多东西是挺难的。”

  论

  人生

  让我快乐的事

  其实不费钱

  采访中,冯唐也谈到自己的人生感悟。他说道:“我的物欲能明显感觉到,但物欲给我的困扰不是特别大,因为我最大的快乐跟物质没有什么关系。我念 书可以很快乐,这个不贵,我想跑跑步,这个事也不费钱,而且现在公园也越来越好了。第三个比较快乐的事是喝酒,随着年龄变大酒量也下降。刚才说的这三个快 乐在我的快乐中至少排在前五名,跟物欲都没什么关系。”

  冯唐也被问及谈恋爱的事,他笑道:“怎么追女生,我基本是守株待兔型。我还会抄诗。买花这事虽然女生很喜欢,但我心里觉得有点不是特别喜欢,我觉得拿那么多植物尸体搁一两天都坏了,感觉不是特别好。”

  别以为能控制世界

  哪怕很能干的人

  此外,冯唐还说道:“我剩下的日子不多了,人生的下半场,我深刻地体会到我的一半走过去了,很有可能是一大半,很有可能是更好的那一半。我把工 作辞掉了,把一些办公室和住处的东西往北京搬,肯定有好多书,那些书堆在那儿,突然有一瞬间,明确地意识到我这辈子想看的书有可能这辈子也看不完。书里有 好多有意思的人,有意思的事,这是我第一个感觉。第二个是这个世界你以为你能控制,其实远远超出你的想象,哪怕是很能干的人。太多的因素来驱动,你能控制 的太少,千万别以为自己能控制什么。两性观点很多男的觉得能控制女的,或者女的能控制男的,根本不是那样。我想会保持前半生那种青春的东西,我还要有诗 意,我还会有梦想,我还会善待自己的身体。最大的变化我有可能不会像过去那么使劲干,希望自己能放松一点,更‘随波逐流’一点,比如我想写什么东西,我原 来也会跟市场较劲儿,我现在想更自然一点,我现在哪怕什么也不写,那些书已经在那了,我想还是做自己更轻松的,更自然的事。”

  北京晨报记者 刘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