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加强创作和出版引导 警惕儿童文学系列化走偏走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16日07:3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文 一

  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举办的“儿童文学系列化现象及问题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会议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儿童文学创作和出版系列化发展,进行了集中而深入的研讨。

  与会专家认为,在世界范围内,品牌化和系列化是儿童文学的发展趋势之一。近年来,我国儿童文学系列化趋势有很大发展,出现了一批拥有庞大读者群和较高市场影响力的系列作品,这些作品得到了广大少年儿童的普遍欢迎和喜爱,有的一版再版,销量数以百万计。

  专家认为,系列化已经成为儿童文学创作和出版中一个引人注目的重要现象,对儿童文学繁荣起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同时,系列化现象中也应警惕一些走偏走样的情况。主要表现在,为系列而系列,出现注水现象,甚至鱼龙混杂、以次充好。

  专家指出,儿童文学“系列化”创作和出版的走偏走样,反映了一些写作者沉迷于读者的追捧,在系列化创作所带来的名利双收中放弃思想性和艺术性上的更高要求,在重复自我中丧失艺术创造力。有鉴于此,儿童文学作家要坚守艺术理想,把社会价值放在首位,克服浮躁心态,探究系列化的成功经验和艺术规律,坚持追求思想性、艺术性和可读性的完美统一,从而为少年儿童提供高质量的精神食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