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报告文学《铁骨柔情协奏曲》首发仪式在江苏无锡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12日20:44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中国作家》杂志2015年第6期(总第466期)上刊发了由著名作家李迪创作、全景纪实无锡公安的报告文学《铁骨柔情协奏曲》。5月28日,报告文学首发仪式在江苏无锡举行,《中国作家》杂志社主编王山,全国公安文联秘书长张策、著名作家李迪、江苏省公安厅政治部副主任兼宣传处处长朱琨、江苏省公安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许丽晴、无锡市副市长、公安局长赵志新及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光明日报、法制日报、北京日报、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省市媒体记者出席首发仪式。

  2014年,无锡市公安局和《中国作家》杂志社合作,专门邀请著名作家李迪深入无锡警营、扎根民警生活,进行实地采风。李迪先后采访了100多位来自不同岗位、不同警种的民警,积累了超过50万字采访素材,创作了长篇报告文学《铁骨柔情协奏曲——无锡公安全景纪实》。报告文学由引子、《第一乐章 奏鸣曲式 比铁还硬 比钢还强》、《第二乐章 抒情的慢板 老百姓是天 老百姓是地》、《第三乐章 热情的快板 掌声响起来 我心更明白》、《尾声 奏鸣回旋曲式 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等5个篇章组成,讲述了近年来无锡公安全力打造“无锡公安铁军”过程中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其中第一、第二篇章通过27位不同条线岗位民警、辅警的讲述,真实还原了无锡公安民警心系群众、情系群众、行系群众的感人场景,第三篇章引用22封人民群众写给公安机关的感谢信,通过老百姓对的赞誉和褒奖,间接塑造了26位无锡公安民警不畏险难、一心为民的生动形象。最后尾声部分用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的笔法讲述了3个民警为百姓服务的故事,并以无锡市市歌《太湖美》表达了作者对无锡公安铁军队伍发出的由衷赞美和敬佩。报告文学节选《玉碎》已于5月6日在《人民日报》24版副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专栏刊发。

  近年来,无锡市公安局按照公安部、省厅关于促进公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相关要求,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民警的原则,大力推进无锡公安铁军文化建设,营造朝气蓬勃、紧张有序、健康向上的警营文化氛围,形成了多种形式有机结合、多种资源相互共享的公安文化发展新格局。特别是今年以来,无锡公安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无锡公安铁军文化建设发展规划(2015年—2017年)》,明确了无锡公安铁军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具体任务、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计划通过“基础加强年”、“深化拓展年”和“提升传播年”三年时间,基本建成与无锡公安铁军品牌相适应、符合民警文化需求的工作机制,全面建成集严管厚爱的品牌文化、忠诚奉献的警察文化、廉洁自律的廉政文化、规范有序的法治文化、凝心聚力的人文文化五位一体、独具特质的无锡公安铁军文化。民警成为公安文化的参与者和受益者,打造、传承、发展“无锡公安铁军”品牌成为全体无锡公安民警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无锡公安还研究制定出台基层所队文化建设标准,全面推进公安基层所队文化建设,并将文化建设纳入公安工作总体规划、纳入各级一把手工程、纳入年度经费预算,纳入对各单位的绩效考核。同时,无锡公安不断加强和完善公安文联组织建设,成立了文学、书画、摄影、影视、音舞、戏曲、收藏、朗诵、心理、网络等十大协会,为繁荣警营文化、壮大文艺队伍提供了有效载体和平台。

  无锡市副市长、公安局长赵志新在首发仪式上要求全市公安机关要不断加强公安铁军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公安文化引领队伍、凝聚警心的作用,以坚定不移打造更高水平的“无锡公安铁军”品牌为目标,紧紧围绕为基层民警服务,为提高队伍战斗力服务这个中心,继续深化文化建设成果,为打造绝对忠诚、纪律过硬、素质过硬的无锡公安铁军队伍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无锡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生活是一口井。找到井,有水喝。生活是一切文艺创作的唯一源泉。在真实的生活面前,所有的杜撰都显得苍白无力。”著名作家李迪在首发仪式上深情回顾了他两次到无锡走进警营、深入生活采访的场景。他表示他还要通过其它文学形式把无锡公安万名民警践行“扬铁军声威 做群众亲人”的铿锵誓言,守护一方平安幸福千家万户的动人事迹记录下来,传播出去。

  《中国作家》杂志社主编王山,全国公安文联秘书长张策也在首发仪式上讲话,高度肯定近年来无锡公安铁军建设成果,希望无锡公安继续繁荣铁军文化,发好公安声音,讲好警察故事,树好民警形象,为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提供更加坚强的思想政治保障和精神文化支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