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深入探讨交流 相互学习借鉴 新西兰来宾圆满结束访华之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12日07:47 来源:中国作家网

  应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的邀请,本月7日访华的新西兰梅西大学、维塔工作室代表团一行昨日圆满结束所有行程。在为期4天的访问中,梅西大学、维塔工作室代表团成员与解放军艺术学院师生及中国文化艺术界有关专家围绕“创意与电影艺术”等多个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相互学习借鉴,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和友谊。

  6月8日和11日,新西兰来宾与解放军艺术学院师生分别进行了两场学术交流。梅西大学校长斯蒂夫·马哈瑞和该校创意艺术学院院长克莱尔·罗宾森在6月8日的专题讲座上向解放军艺术学院师生们深情介绍了新西兰和梅西大学,从多个角度解释了“创意”在新西兰如何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以及如何采取多种形式培养学生的“创意”能力。6月11日,维塔工作室负责人理查德·泰勒在解放军艺术学院学术报告厅展示了维塔工作室在《指环王》《金刚》《阿凡达》等影视“大片”中的工作,包括数以万计的动画、后期、道具等,以及公司的经营理念、人才培养模式,极大地开阔了学员们的眼界。

  6月10日下午在国家图书馆典籍博物馆举办的“创意与电影艺术”论坛上,来宾又同来自中国文联、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艺术研究院等中方相关专家,围绕“创意与电影艺术”主题真挚地交换了意见。

  在中国,创意是一个广泛应用的复合概念。梅西大学创意艺术学院教学系主任丽贝卡·辛克莱尔从新西兰国情出发,解释新西兰的“创意”并非局限在文化、传媒某一领域,而是为了回应人们所思、所做、所感,分散在包括科学、工业、公共政策等与人们生活相关的各个角落。她将被称为“新西兰创意人才摇篮”的梅西大学比作“土壤”,“即不只关注学生学到了什么,更要关注他们是怎么学的、在哪儿学的,甚至和谁一起学的”。对此,参加论坛的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深表赞同,并表示北京电影学院也正在进行一系列类似的实践化教学改革。

  中国文化部副部长董伟围绕“如何有创意地推广中国的风景、旅游”、“如何从传统文化中开发出创新元素”发言,引起与会专家学者热烈反响。维塔工作室总经理大卫·威尔克斯在《创意,电影与旅游》的主题演讲中,以《指环王》等电影为例,介绍了电影对新西兰旅游业甚至工艺品制造业的带动作用。“创意不仅是一种文化、一种生活,更能成为经济支柱的重要来源。”中新两国的专家学者在互动交流中达成了许多类似的思想共识。

  行程结束时,梅西大学的克莱尔·罗宾森说:“很高兴来到解放军艺术学院,见到那么多有创造力的人、面向未来的人。”维塔工作室的理查德·泰勒说:“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的电影市场,我们很高兴能参与到中国电影业的发展过程中。”宾主双方表达了深化交流合作的美好愿景,访问在欢乐、友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卢东方  李  聪)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