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侏罗纪世界》:视觉效果不错,故事情节稍差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11日16:20 来源:大河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记者王峰

  核心提示|昨日,好莱坞科幻灾难片《侏罗纪世界》在河南奥斯卡电影院线上映,“大河电影口碑榜”的10名影 迷在郑州奥斯卡升龙国际影城第一时间品鉴了该片。对于这部经典小说的电影新拍,多数影迷表示“视觉效果满意,故事情节乏善可陈”。不过从影片主题看,通过 灾难让主人公从中获得成长,收获友情、爱情甚至亲情倒挺符合好莱坞主旋律影片的主旨。

  在电影院体验了一场恐龙主题秀

  1993年,斯皮尔伯格执导的《侏罗纪公园》上映后在全球刮起一阵恐龙热潮,虽然其后连拍过两部续集,但其影响始终不如前作,2013年,《侏 罗纪公园》以3D的形式首次登上国内银幕,票房突破2亿。如今《侏罗纪世界》的剧情也源自《侏罗纪公园》故事后的22年,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侏罗纪世 界”研发了一种更大更凶残的新型霸王龙,不但拥有多种动物的长处,而且拥有超高智商。一次偶然中它脱离了人类的控制,让“侏罗纪世界”中的两万多名游客遭 遇了灭顶之灾,生物工程师克里斯·帕拉特将和“侏罗纪世界”主管布莱斯联手,与霸王龙展开生死对抗。

  从剧情来看,《侏罗纪世界》很容易就成了一部资质平庸的续集电影,给影评人留下“进步的只是电影技术”的话柄,不过导演科林·特莱沃若并不这么 认为,他在经典中加入了全新的元素。他在此前接受采访时说:“我并不希望《侏罗纪世界》只是在简单地重复之前的三部电影。《侏罗纪公园》系列电影中的第一 部实际上是在介绍一个概念,而第二部和第三部则主要是在铺陈,真正的故事其实是到了第四部才全面展开。在这部全新的《侏罗纪世界》中,观众不仅能看到熟悉 的画面、震撼的场景、逼真的特效,还有情感的交织和人性的升华,这正是《侏罗纪世界》区别于之前三部的最大亮点。”

  那么影迷们对此持何态度?影迷“芭芭拉”说:“不管故事是否似曾相识,反正片中的霸王龙是吓着我了,还有漫天飞的恐龙和体形巨大的水中沧龙,感 觉是在电影院体验了一场恐龙主题秀。”而影迷“小火箭”则对类似的好莱坞特效大片产生了审美疲劳,“房屋崩塌,怪兽乱舞,甚至连跑龙套的群众演员面对灾难 时的表情都似曾相识,最后的结局又是不出意料的大团圆,实在提不起兴致了”。

  怀念22年前的《侏罗纪公园》

  好莱坞灾难片的主题是拯救和成长,这次轮到了女主角布莱斯的两个外甥。他们面临父母离异,正值青春期的哥哥又对弟弟若即若离,兄弟俩利用假期来 到“侏罗纪公园”游玩却面临困境,在联手对抗霸王龙的过程中,两人也收获了亲情,认识到家庭的可贵,这与全球的家庭价值观一致,无可厚非,只是这种巧妙植 入让影迷颇为感慨。“好莱坞大片虽然几乎都是主旋律,但用商业的外衣让观众自然而然地接受这种价值观,反观国产影片,一遇到此类题材就不乏说教,还需努 力。”影迷“范可”说。

  一部成熟的好莱坞商业电影怎能没有爱情线?只是这次的爱情线较弱,两位男女主角观念不同,互相也看不惯,在共同经历了“夺命危机”后,两人的感情也有了微妙的变化,欲言又止的感情也为续集的问世埋下了伏笔。

  在观影后的采访中,大多数影迷虽然看得很过瘾,但言语之间还是怀念22年前的《侏罗纪公园》,影迷“张超”认为:“如今的电影CG技术足以以假 乱真,但数年来同质影片看下来已经丧失当初的快感,现在再看《侏罗纪公园》,视效势必粗陋,但对于那个时候而言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就像《阿凡达》之于 3D的意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