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春江花月夜•五月诗会”在南京理工大学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10日11:05 来源:中国作家网 白小云 朱晓陶
汉服迎宾舞《礼仪之邦》汉服迎宾舞《礼仪之邦》
二月兰诗社的同学在朗诵路东的诗作《唐朝》二月兰诗社的同学在朗诵路东的诗作《唐朝》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2015年5月22日下午,由南京理工大学、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办,《扬子江》诗刊社、南理工诗学研究中心、二月兰诗社承办的“春江花月夜•五月诗会”,在该校艺文馆隆重举行。

  与往届诗会不同,本届诗会的嘉宾阵容强大,江苏各界翘楚的身影,在诗会现场不时可见。原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江苏文化促进会主席、诗人顾浩,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党组书记范小青,南京理工大学校长王晓锋,新华社江苏分社社长、诗人冯诚,江苏汇鸿国际集团总裁、诗人张尔客,江苏省作家协会巡视员张王飞,江苏省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王朔,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储福金,以及来自美国、南京等地的60余位诗人出席了诗会。

  在二月兰诗社两名女生精彩的汉服迎宾舞《礼仪之邦》表演过后,婷婷玉立的主持人吴向杰走上舞台,宣布诗会开始。王晓锋校长首先代表南京理工大学致辞。他说,在这鲜花盛开、诗意彰显的美丽五月,我们高兴地迎来了诸位诗人嘉宾。中国是诗的国度,诗歌代表了人类审美理想的最高境界。南京理工大学作为一所以工科见长的全国首批重点大学,多年来秉持“艺以赋质,文以载道”的教育理念,艺术文化教育获得长足发展。2009年南理工诗学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在诗歌活动、诗歌教育、诗歌创作、诗歌研究等方面独领风骚,引起普遍关注,特别是精心打造的品牌项目“五月诗会”,业已产生广泛影响。作为校园明星社团的二月兰诗社,也以其出众实力受到中央电视台等众多媒体的聚焦和报道。诗歌和二月兰,如今已被公认为南理工两张亮丽的人文名片。王校长介绍了南理工多年以来的办校方针和诗教特色,认为一所高校的人文素养某种程度上决定着它未来发展的高度;他希望此次诗会能给学生带来诗美震撼的同时,也能借由诗歌纯净的灵魂性而点燃学生的精神之火。王校长在致辞结束时说:“人生与诗歌同在,理想与梦想齐飞。以梦为马,以诗为桥,让我们歌盛世华年,咏青春浪漫,一同拥抱美好的生活和未来!”诗性飞扬的语言,引发台下阵阵热烈掌声。

  随之,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中国著名作家范小青在讲话中表示:“春江花月夜•五月诗会”是一次诗情画意的活动,主办这次盛会的南京理工大学多年来坚持弘扬诗教传统,成功举办多种诗歌活动,形成了阵容可观的校园诗歌创作群,令人刮目;《扬子江》诗刊长期以来认真办刊,凝聚团结了江苏诗歌创作的老中青三代诗人,为江苏诗歌的发展做出了贡献。这次南京理工大学诗学研究中心和《扬子江》诗刊的强强联合,是把文学深扎、诗歌普及活动推向高校走向基层的新尝试。

  诗人顾浩先生兴致勃勃地发表了讲话。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文艺工作者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时代责任,而这次诗会开得正是时候;诗人的创作是一种精神领域的艰苦劳动,江苏是中国诗歌发展的重要阵地,南京自古诗家云集,希望诗人们能够在创优、创新上下功夫,写出无愧于时代的诗篇,实现诗歌艺术价值和时代价值的统一,促进江苏诗歌的繁荣。顾浩先生盛赞王晓锋校长的讲话让人“很振奋”“很鼓舞人”,对南理工优雅的校园环境和浓郁的人文氛围深表喜欢,认为一所理工学府多年来如此重视诗歌教育,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文化素养的提高,显示出高度的文化自觉,难能可贵。顾浩先生儒雅率性的谈吐、敏捷开阔的思路和出口成章的气度,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诗会在《春江花月夜》的优美旋律中正式开始。本次诗会计五个板块,分别以《春江花月夜》中的场景为题,依次为“江天一色”“江月年年”“月照花林”“江流宛转”和“鱼龙潜跃”。诗会上新旧体诗并呈,学生表演和诗人朗诵穿插。诗会首章“江天一色”,开篇即是二月兰诗社社员集体朗诵的南京先锋诗人路东的《唐朝》,伴着幽远的古曲将观众带入诗歌国度:“看见了唐朝/所谓唐朝/只有两个人/一人写书/一人种花/写书的人/虚构了国家/宫廷与墙/疑点丛生/花开唐朝时/种花的人/在纸上散步/路旁的事情/一笔带过……”该诗简单的文字中蕴含着多维的思想,用独特的眼光为观众描述了一个后现代主义的唐朝。接下来,女主持人吴向杰,这位青年朗诵艺术家以珠圆玉润的声音,诠释了唐代诗人张若虚不朽的诗章《春江花月夜》,她的朗诵时而柔声细语,时而婉转清扬,辅以优雅得体的举止,落落大方的台风,仿佛带领现场观众穿越时空,去感触中华民族大唐盛世的气象。

  江苏省朗诵协会秘书长、英俊潇洒的傅国闪亮登场了,他朗诵的是顾浩诗词《沁园春•登高》。这位江苏广电总台的著名男主持,以优美成熟的声线,抑扬顿挫的语调,倾情演绎出诗作中的磅礴气势和丰沛情感。随之,二月兰诗社数名社员依次独诵了顾浩诗词《念奴娇•钟山望远》《长相思•红豆颂》等,诗歌内容映射出社会发展的千姿百态,诠释着“中国梦”的方方面面;学子们清新而老练的台风,引起台下的热烈反响。李朝润的《江南》,则以优美的笔触,描摹出一幅烟雨朦胧的江南画卷。诗人张尔客一首《引路的人》,带给现场观众不一样的诗歌感受:在追寻的道路上除了理想,也有迷茫,而这是一种轻快的迷茫,也是一种忧伤的迷茫,是一种热爱,也指示着难得的方向。

  诗会第二章,《扬子江》诗刊历任主编黄东成、孙友田、徐明德、子川、胡弦分别登台朗诵了个人诗作,一展《扬子江》诗刊的诗风传统。诗人孙友田朗诵的是《老伴》:“老伴说/年轻的时候/你照顾我/因为/我比你小/如今/到了晚年/我照顾你/因为/你比我老……”深情诉说着旧年往事,现场观众为之动容,一首未完,即获数次热烈掌声。孙友田表示,五月诗会不仅是一场简单的文化交流,更是一场江苏诗人的聚会,它代表的应该是江苏文学的发展,在以后,诗歌应该走得更远更好。随后诗人子川用《雨天的念想》讲述了一个人安静听雨的纷杂思绪;胡弦的《剧情》则撰写了一折哀情入微的戏文。诗会特邀嘉宾罗杰·马丁(Rodger Martin),这位年轻时参加过越战、经历颇为传奇的美国诗人,和他的女儿玛丽·马丁(Marieke Martin)博士也一同来到现场。身材魁梧的罗杰·马丁带来一首他的好友、南京大学知名英文教授张子清翻译的诗歌《饮马》(Watering the Horse),马丁在现场用英文朗诵该诗,张教授则用中文朗诵,两人一唱一和,兴味盎然,展示了同一首诗歌在不同语言中穿梭的音节之美。与中文不同,英文诗歌朗诵带有一种信仰美和叙事美,掌握恰当的节奏感,使得现场观众仿佛也置身雪夜,陪同这位田园诗人一起去看望亭子里的白马。

  诗会第三、四章,资深诗人叶庆瑞、吴野、陈咏华、方政、王德安,中青年诗人黄梵、树宁、育邦、雪丰谷、小草、顾星环、刘畅等的诗歌朗诵,同样引起不俗的反响。叶庆瑞的《五月的汩罗江》语感成熟,诗思灵动,接通了传统和现代;吴野的《使者与使命》诠释了当代文人应有的风骨;黄梵的《树的去处》尽显生活更迭盲目而导致的悲哀;育邦的《富春山居图》展现出一派静美安谧的画面;刘畅的《乌鸦》赋予生命不同的视角;85后青年女诗人顾星环的《读画二章》,彰显新锐之思和先锋意味……

  与今年南理工主办的首届二月兰诗会相比,本次五月诗会规模更大,嘉宾更多,诗歌内涵更加丰富,诗人对诗歌的发展也有了更多的祝福和感慨。南理工经过多次诗会的举办,已经为江苏诗歌增添光彩;而《诗词欣赏》《诗词创意写作》等类精品选修课程的开设,进一步推动着该校诗教传统的弘扬。可以想见,在未来,这种人文关怀与诗性拓展,必将鼓励更多的新一代诗人走下去。

  此次诗会,二月兰诗社的同学们显示出了高超的朗诵水平,不负众望;这是他们在紧张的学习、考试之余,认真准备和排练的结果。而南理工大学生舞蹈团几位女生精彩的伴舞,也体现出了独有的内涵与深度,令与会嘉宾赞不绝口。

合影合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