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值得向世界讲述的中国故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10日07:57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杨剑敏

  在“讲好中国故事:景德镇题材文艺创作研讨会”上,专家认为景德镇在“一带一路”大战略中的经济地位和文化地位,大有文章可做,“瓷文化”代表了中国传统文化,代表了中国艺术精神。

  值得向世界讲述的中国故事

  瓷器是中国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坐落于江西省东北部的景德镇是驰名世界的瓷都。这里不仅留下了大量的文物及非物质文化遗存,近代以来瓷都的兴 衰,更是中国的命运、中国道路的独特案例与缩影。毫无疑问,瓷器的故事、景德镇的故事,是最值得面向世界、面向当代讲好的中国故事之一。

  在这样的历史与现实背景下,近年来,景德镇题材文艺创作佳作频出。为在“一带一路”国家重大战略的时代背景下深入思考瓷都的历史地位和现实意 义,及时总结、探讨景德镇题材文艺创作规律,进一步推进景德镇题材文艺精品力作生产,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江西省文联在瓷都景德镇共 同举办了“讲好中国故事:景德镇题材文艺创作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十余位的专家学者就近年来景德镇题材文艺作品创作的得失、当代地域题材文艺作品创作现 状以及如何面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等话题进行了充分研讨,对如何进一步推进景德镇题材文艺创作繁荣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庞井君指出,景德镇陶瓷在中国的传统文化、当代文化和未 来文化建设中具有独特地位,文艺评论家、学者应该积极为景德镇陶瓷文化号脉,推动文艺创作进一步挖掘景德镇题材独特的文化品位和艺术境界,真正体现中华美 学精神。在人类新的艺术和文化样态即将孕育产生的新时代,推进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砚祖认为,景德镇陶瓷是中国造物文化的一个代表,它代表了中国传统文化,代表了中国艺术精神。而要讲好景德镇这个中国故 事,不光要讲历史,讲昨天,更要讲好今天的故事。作为一位在景德镇生活工作了8年的资深美术家和艺术教育家,李砚祖思考最多的是如何将景德镇置于中国文化 这个大环境当中来讲述景德镇故事,以及景德镇陶瓷产业的创意转型,他提出,在景德镇题材的文艺创作中,应该拓宽我们的题材选择。

  中国作协创研部研究员李朝全通过对胡平报告文学《瓷上中国》的文本分析提出,讲述景德镇故事,也是在讲述中国故事。这座城市的命运就是中国命运 的身影,体现出中国的精气神。讲好中国故事,要有一种全球的眼光、世界的视野。这就要求我们要有文化的自信,同时本着一种平常心,致力于全面、深刻的来展 现中国的人和事。

  不少与会者不约而同地谈到文艺形式选择对地域题材文艺创作的重要意义,他们认为影视是这个时代最适合表现景德镇题材的文艺形式。

  中国文联电视艺术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德祥认为,与其将地方政府或文化机构有限的资金“撒胡椒面”似地使用,不如集中力量打造 一两部电影或电视连续剧。至于题材的选择,张德祥主张“往后看”,寻找我们过去的辉煌,寻找我们做到了而别的民族、别的国家、别的文化没有做到的东西,从 中找到我们的精神、找到我们的灵魂、找到我们的创造力。

  江西省社科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夏汉宁在同意景德镇题材文艺创作应该构建在千年瓷都的历史积淀之上的同时,指出瓷业的辉煌其实屏蔽了更为丰富的、更 为全面的历史信息。千年瓷都的形成过程,曾给景德镇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痛苦和折磨。我们在为景德镇辉煌创造骄傲的同时,也不能抹杀老百姓为此承受过的苦难。

  《文艺报》艺术部主任高小立则认为,纪录片在表现景德镇题材的文艺创作上有着巨大的空间。但是现有的影视作品对“瓷文化”的挖掘还远远不够,尤 其是以“瓷文化”的当代价值、国际传播为诉求的作品非常稀缺。景德镇缺少一部专门讲述千年发展历程的纪录片力作,也缺乏展现景德镇文化的现实题材作品。她 建议景德镇从地域文化国际传播战略入手,在现实题材上做些开掘,特别是景德镇在“一带一路”大战略中的经济地位和文化地位大有文章可做。“一带一路”文化 先行,景德镇面临的是“瓷文化”的国际化传播,讲中国故事并不难,难的是如何讲好具有国际化传播价值的中国故事。

  中国民协研究部主任侯仰军从中华美学精神的角度探讨了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中华美学精神,就是中华民族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形成的共同的美学情感、美学追求和美学理想的深层内核。其核心理念是追求真善美的统一。而景德镇题材正是中华美学精神的一个最典型的表现。

  江苏省社科院文学所所长姜建将类似景德镇题材这种历史您久、内涵深厚、涉及面广、需要专门知识储备的题材,称之为“专门题材”。专门题材对作家 的“内力”要求极高。修炼“内力”的方法很多,关键的是要深入生活,一个作家如果远离现实,脱离生活,就无法写出“接地气”的作品;而专门领域知识的储备 和积淀则构成了作家内力深浅的另一个重要方面。

  南昌大学教授、作家胡辛谈到自己与景德镇深深的渊源。她曾在景德镇工作生活13年,创作了大量景德镇题材的小说、散文、电视专题片等,她对景德镇题材的文艺创作深有感触,她认为,在这块伟大的土地上,江西作家如果不能创作出两三部有影响力的作品,是无法向历史交代的。

  景德镇本地作家、市文联原主席董晓弟梳理了景德镇题材文艺创作概况:电影有《祭红》《滴水观音》等,电视剧有《风雨督陶路》《大瓷商》等,中长 篇小说有《瓷魂》《怀念瓷香》等,此外还有一批其他形式作品,但精品力作仍感不多。好作品追求的是真善美,能够打动人心,发现自然的美丽、生活的美丽和人 的美丽。

  《鄱阳湖学刊》主编龙迪勇从学理上探讨了景德镇叙事丰富的故事层:首先值得讲的是瓷器本身和它的生产者、消费者的故事;其次是关于中西交融史、 中外文化交流的故事;再次是它千年沧桑的历史变迁的故事。景德镇题材文艺创作应该在各个层面上都有深入的挖掘。好的故事,可以把景德镇带向全世界。

  江西师范大学教授、江西省评论家协会主席赖大仁认为,讲好景德镇故事一是要重视题材本身的独特性,注重对题材意义的发现与开掘;二是要从不同文 艺样式的特性和要求出发,找到最适合某种艺术样式的题材及其表现形式,达到最好的表现效果;三是要充分发挥创作主体的积极性,扬长避短,本土艺术家要“出 乎其外”,适当跳出经验的局限性有更大的视野,外地艺术家要“入乎其内”深切体验,才能真正讲好景德镇的故事。

  经过热烈的讨论,与会的专家学者们达成了以下共识:

  其一,景德镇故事是一个值得面向世界说、面向当代说的故事。专家们认为,瓷器是最容易被世界接受的中国文化符号。景德镇这个特定空间的故事,确 实可以代表中国故事。它具有特殊的、明显的中国性。所以景德镇故事作为一个中国故事,应该好好地讲、自豪地讲,要代表中国讲,要面向世界讲。

  其二,要讲好景德镇故事还有许多路要走。专家学者们指出,近年来景德镇题材文艺创作收获丰硕,但也存在不少问题:如政府或文化机构对文艺创作的 资金投入不足或过于分散;如文艺创作中存在着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缺乏深入生活的耐心,缺乏文化素养和知识储备;如作品过度关注物质(陶瓷)的层面,而忽 视了更重要的人的因素,等等。

  其三,大家相信,景德镇精美的瓷器能够从一个内陆的小镇走向世界,走遍全球,景德镇题材的文艺创作作为最具典型性的中国故事,也一定能够走向世界,走遍全球。(杨剑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