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江苏研讨夏坚勇《绍兴十二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10日07:46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绍兴十二年(公元1142年)是南宋历史上具有分水岭和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其间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对于观照整个南宋以至中国封建社会都具有典型的标本意义。夏坚勇新作《绍兴十二年》正聚焦于此。近日,由江苏省作协、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主办,江阴市文广新局承办的夏坚勇《绍兴十二年》创作汇报活动在南京举行。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总编辑汪修荣、中共江阴市委宣传部部长袁秋中和南帆、吴义勤、彭学明、张王飞、汪政、李朝全、陈歆耕、潘向黎等2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交流。

  长篇历史散文《绍兴十二年》共29万字,力图通过这一特定年份的历史横切面,全方位反映那个时代的政治风云和社会生活,深入揭示当事人的内心世界和行为逻辑。其中既有绍兴和议与岳飞之死、秦桧专权下的高压政治等历史宏大叙事,又有涉及风俗、科举、艺文、地理、宗室等社会生活各个层面的精微刻画,一切如百科全书般精巧地镶嵌于一个波澜起伏的大情节框架内。

  与会者认为,作品史料丰富,虚实相间,并非简单拼接历史,而是赋予历史鲜活的骨血与生命,将抽象的历史还原到具体的细节和画面中,对历史人物心理进行生动细腻的刻画推理,显示出历史大散文的厚重。作品古今交融,以史为鉴,直面当下,以当代知识分子的价值观和人格立场观照历史,评论解析有深度有见地,对现实具有很强的启示意义。作品基调丰沛充盈,文字既富美感又具张力,彰显了作者的语言文字功底。作者肯下苦功夫花费数年潜心创作这样一部有分量的作品,这份耐性和坚持在当下浮躁的时代中尤显难能可贵。与会者还就作品中的议论抒情比重和方式、史实表述的精确性、语言的推敲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夏坚勇说,最初触发自己写这本书的动因其实是为了追问宋高宗为什么一定要处死岳飞。经过认真梳理才发现,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并不简单。他表示,宋高宗、岳飞、秦桧等历史人物多年来已被标签化、符号化,希望这部作品能穿透历史的迷障,从史料的蛛丝马迹中探寻人性的多面与复杂,厘清和复原历史事件本身的丰富性及相互之间的勾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