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时代语境下的斑斓与丰饶 江西新散文作家群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10日07:39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江西自古有着源远流长的散文传统。在唐宋八大家中,江西就有欧阳修、王安石、曾巩三位。近年来,江西散文创作十分繁盛,涌现出一批具有鲜明个人风格、文体特点和卓异艺术追求的新散文作家,推出了不少值得称道的散文文本,广受业界关注和读者喜爱,从而形成一种独特的“江西散文现象”。今年初,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江右新散文文丛”,收录7位江西散文作家的作品集,呈现出江西散文创作生机勃勃的景象。

  为深入研究江西新散文作家群创作,引导散文创作健康发展,6月9日,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人民文学出版社、江西省作协在京联合主办江西新散文作家群研讨会。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管士光、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及2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主任何向阳主持。

  李敬泽说,江西散文创作成就在全国十分突出,拥有一支持续创作、颇具影响力的散文作家队伍。发掘和估价江西新散文作家群的写作价值,探讨他们的写作特点及其为散文创作开辟的新的可能性,无不具有积极意义。面对当下全球化、现代化的急剧进程,每个地域都渴望确立自己的文化谱系和地方经验。而纵观江西新散文作家的作品,每个人都在书写着属于自己的地方志,从中可以感受到他们确定指认自我独特空间的强烈自觉和不懈努力。探讨江西新散文作家群的创作,不仅是探讨他们个人的成就,更是探讨在这个纷繁复杂的时代中散文应当何为,散文艺术应当如何发展。作为一种表现生活、表达自我的方式,散文必须为自己确立更高的难度指标,在思想、语言、技巧等方面不断创新,这也是每一个严肃的散文写作者均需面对的重要课题。

  与会者认为,江西拥有取之不尽的丰厚散文创作资源,完整的乡土文明形态、多彩的民间文化和人文胜迹、优美的自然生态、当代社会变革的影响等,共同构成了江西散文写作的肥沃土壤。江西新散文作家群深深扎根于这片土地,充分吸取传统经验,积极汇入到当代中国散文写作的探索与拓展中,在时代语境下锐意创新,取得了令文坛刮目相看的突出成绩。这些作家梯次性、整体感强,大都有乡村生活和基层工作经历,因此作品多以现实主义为主,其中既有浓郁的乡土诗性和现代性的乡愁,又有对底层社会和普通劳动者的关注,还有哲理层面的深入思考。可以说,江西厚重的文化资源和文化氛围对作家们的创作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

  会上,专家学者不仅分析了江西新散文作家群的整体创作特色,还着重就9位作家的作品进行了一对一的详细点评。大家谈到,这些作家的写作反映了江西特有的文化共性,其文字品格谦和优雅、温润细腻,同时又有不同的个性和风格,融入了各自对生命的差异化体验。王晓莉善于从普遍性中找到诗意,从生活中发现哲学。安然擅长从身边的日常生活中寻找大地深处爱的源泉。江子热衷于表达故乡和旅途,用自身的体温来温暖即将消逝和远去的文明价值。李晓君的文字具有强烈的诗性和画意。范晓波始终在个人青春史和故乡史的写作中构建自己的生命美学。夏磊在旅途中以南方文人的视角审视历史文化,由此构筑自己的思想空间。陈蔚文以女性的感知触摸生命实相,力求越过表象探察人心的深幽。傅菲善于借鉴小说的叙事来描绘乡村命运,形成了独特的叙事风格。朱强对复杂的经验、时空、文史、哲理进行糅合,以鲜活的意象组合展现出抽象画般的思想截面。江西新散文作家群的崛起使江西散文创作呈现出五彩斑斓的丰饶特色,其创作实绩引人注目。

  与会者还结合作品中的不足之处,对作家们今后的创作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大家谈到,散文写作要注重思想性和技术性的平衡,突出个性化的语言风格。作品的笔调不应过平,而要高低起伏、富有变化。历史文化散文写作要注重保持与当下生活之间的联系,在历史镜像中发现更多的现实意义,站在更高的层面上观照历史和现实,在与现实的对接中阐释自己新的价值判断。要抢占时代精神的制高点,多关注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研究,以保持自己创作的可持续性。

  据介绍,为促进江西散文创作繁荣发展,江西省作协近年来组织出版了“江西文学精品丛书”、“走向田野文化散文丛书”等,集中推介了一批江西中青年作家的作品。此次推出的“江右新散文文丛”由江西省文艺创作与繁荣工程资助支持、江西省作协组织实施,是江西省作协推动散文创作的又一重要举措。这套丛书包括王晓莉的《笨拙的土豆》、李晓君的《江南未雪——1990年代一个南方乡镇的日常生活》、范晓波的《带你去故乡》、陈蔚文的《见字如晤》、江子的《赣江以西》、丁伯刚的《内心的命令》、罗荣的《神像的启示》等7部作品,是江西新散文作家的一次集体亮相。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