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阎晶明:没有离开现实的幻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10日07:38 来源:中国作家网 阎晶明

  在中国,最伟大的文学传统是现实主义,作家的成就和社会认可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对社会现实的关切程度和表现力,但中国文学历史上一样有充满了奇崛的幻想、再造另外一个世界的作品,这些作品有时候被笼统地被标以浪漫主义。但人们已经逐渐地更复杂地去评价了,而且人们也不再把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视作两种截然不同、非此即彼的创作方法。

  作家的创作在回应现实世界的现象、潮流及走向,也在努力地用艺术的形式再造一个世界。文学的难点在于,如果只是如实地写出这个世界发生的一切,艺术的魅力似乎就会降低。幻想、想象力因此变得非常重要。现实与幻想的关系是,一个作家必须以足够的想象和超凡的幻想来表现现实,虚构的故事是现实的回应。而另一方面,即使是最好的文学家和批评家都相信,任何一种幻想都不可能脱离现实,隐喻、象征、变形、抽象,无论用什么办法去超脱,幻想总是现实的巨大投影,人们会找到也必须能够找到它与现实之间的内在联系。

  中国读者对拉丁美洲文学的最大的印象,就是魔幻现实主义,但稍微深究就会知道,魔幻现实主义并非远离现实的臆想,并没有离开作家所生活的现实世界,描写、表达的仍然是现实世界的政治、社会、历史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情感。拉美文学的主流题材,正是作家所生活的地方最直接的现实。这种表现的直接性却恰恰成了作品具有魔幻色彩的证据。也就是说,当某种真实到了超出人的想象的地步的时候,人们既会觉得它逼真,又不敢相信世界真会如此,从而构成一种特殊的艺术魅力。

  在现代化日益增速的当今世界,在强大的、无比丰富的物质世界里,文学家的梦想、幻想、想象力,反而具有更加真切的价值,这是人类天性所致,是文学的魅力所在,也是作家创造力的体现。现实与幻想,有如日月同辉,互为映照,各具魅力,共同构成一个色彩纷呈的文学世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